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2中考萧山中考志愿填报 家长学生理性对待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6-28 09:35:38

中考真题

  4所省一级重点高中的分数线将在7月1日左右公布

  对于中考志愿的填报,家长学生日趋理性,不会一味地“赌”重点高中,对职高的“偏见”也少了。

  昨日,参加今年中考的考生全都提交了志愿卡。据区教育局教育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4所省一级重点高中的分数线将在7月1日左右公布,考生在7月3日左右,可通过拨打声讯电话9601659169+准考证号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

  家长态度趋于理性

  中考在某种程度上受关注的程度一点也不亚于高考,因为在许多家长和学生眼里,中考成绩不仅决定未来高中3年的学习环境,甚至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命运,因而填志愿成为一大关键。在采访中,多数家长表示,在填报志愿前会通过各种渠道咨询相关老师,在得到多数肯定的答案后才敢落笔填写。

  在前几年,为了让孩子进一所理想的高中,一些家长宁可冒着“两头空”的风险,也要“赌”上一把。不过,从今年志愿卡的提交情况来看,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态度更加趋于理性。

  家住银河小区的张德华的儿子今年考了538分,不过张先生没有选择“赌”萧中,而是选择报考了萧山五中。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过去大多数家长认为萧山中学的一本上线率一直都领跑萧山,所以往往会出现“扎堆”报考现象。而近几年来,随着萧山三中、萧山二中、萧山五中的教育质量提升,不少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也更趋于理性。仅仅以萧山五中为例,今年高考全区上重点线的人数为1211人,而该届学生在2009年中考总分成绩在全区前1208名中,萧山五中仅仅只有8人,但是,今年高考,萧山五中上重点线的人数达到了77人。

  “对于这个分数我感到很纠结。万一没有被萧中录取,那就麻烦了。”张先生告诉记者,“更何况,学习最终还是得要孩子自己用功上心,学校只是其中一方面。”

  普高“零择校”职校受热捧

  今年萧山要实现阳光招生,区教育局取消了各个高中自主招收择校生的权限,所有择校生将统一按照分数高低择校录取,而这也让一些低分考生的家长转向报考中职院校。

  “今年我的孩子只考了380多分,与其冒风险去参加普通高中的择校录取,还不如报考一所好点的中职院校稳妥。”家住临浦的金女士说,“而且孩子对文化课的学习兴趣不大,不如学门手艺试试看,不都说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嘛。”

  在过去,一些家长对职业教育普遍存在偏见,甚至担心把孩子送到职校会“变坏”。但如今,随着职校学生日益“走俏”,越来越多的家长对职校的观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广大中职毕业生还可以通过“3+2”模式、高考单考单招等途径进入大学就读,提升学历。而且,随着技工热的持续升温,职高毕业生不仅可以读大学,而且就业行情也一路看涨,就业率和平均薪酬水平远高于一些三本的独立院校。而且,高职相对低廉的学费也成为不少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家庭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萧山区内一职、二职、三职、四职均已经成功晋级为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并形成了一职的机械、财会,二职的园林、烹饪,三职的服装设计,四职的机械、建筑等优势专业。良好的就业前景也进一步加大了技工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报考中职院校。仅以萧山二职为例,以前园林类专业开设两个班,学生常常招不满。而现在尽管每届都开设5个班,但报名人数与招生人数比例还是会达到3:1。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