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2陕西西安中考作文题点评:上手容易写好难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6-25 09:46:27

中考真题

2012中考作文题目     2012中考满分作文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

  23日,“逗号”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符号成为西安中考考生们议论的中心。中考第一科语文试卷的重头戏作文就是用“逗号”来命题。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的语文试题很容易,尤其是作文,但是老师认为这样的作文题目容易上手但很难真正写好。

  考生:“语文考试很简单,作文很好写”

  今年陕西中考的作文题为命题作文,也就是以《逗号》为题来作文,字数不少于600字。题目中还对学生有所引导,题目中告诉考生,逗号在文中表示停顿,人生也是这样,但是却不能一直停顿。(考题为学生口述)

  23日上午11点多,记者在交大附中考点看到,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有的三两个考生边走边讨论着试题。一位市三中的女同学告诉记者,语文考试很简单,作文很好写。另外还有3位市二十六中的考生同样表示,今年的语文题比平时练习的容易多了,作文题特别简单。

  名师:“以人生为内容,考生不易写好”

  “今年的作文易懂好上手,但是却很难写好。”陕西师大附中的老师韩谈判评论说:“作文题命题很新颖,抛开了往年及多数省市中考作文多在道德、人性层面上命题的模式,无陈旧之气,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韩谈判说,逗号就是人生中的一个个驿站,而不是终点,人生应该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因此应该有一种积极的人生观,这就是作文的主旨。韩谈判认为今年的作文是近几年来,陕西中考作文在立意上难度较低的一次,适合中学生的认知和写作水平。

  韩谈判分析说,考场上可能会出现大量内容近似的作文,不易拉开考生作文立意的层级,考生只能去拼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胜则文胜。

  另外,作文的主题以人生为内容,对于初中生而言有些空,有点像政治问答题。韩谈判认为,学生们的人生体会太少,所以虽然明白人生应该不断奋斗这个道理,但要用文章把它写出来,把中心表达清楚充分,很不容易。

 

编辑推荐:

  2012江苏扬州中考满分作文:不能没有你

  2012苏州中考满分作文:心里有首快乐的歌

  2012扬州中考满分作文:不能没有你语文

  2012年重庆中考满分作文:成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