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福州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2012福州中考作文题点评:想出彩关键紧扣"学会爱"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6-20 11:13:49

中考真题

  2012年福州中考作文题:

  人都有爱心,人都有爱好,爱是人的天性。爱,有时要讲究方式;爱,有时要把握尺度。请以“爱,还要会爱”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字数不少于600字。

  10日,福州中考语文作文随着语文考试的结束浮出水面,今年的作文题目为《爱,还要会爱》。对于这次的题目,福州的中学语文老师及专家普遍认为,今年作文题目难度不大,只需抓住题目的关键词展开方可。

  考生需读懂文字紧扣“学会爱”

  点评人: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

  今年的作文题目,单看题目本身有些难度,好在题目有一段提示性的文字,考生需读懂文字,扣紧“学会爱”,进行展开,议论或是记叙都不难,关键在于文章要回到“学会爱”上。

  如何写好本篇文章,如果考生写的是议论文,就扣住“学会爱”的主旨,对爱的方式,爱的尺度进行议论,顺着爱进行分析,为什么爱、怎样去爱、爱的方法、爱的尺度,通过这些找到自己对于别人的爱,可以将对象定为父母、亲人、教师、朋友,也可以是动物、植物、环境,还可以是社会群体等。

  比如写老师的时候,可以就师生间彼此难以理解的爱进行议论、写父母对子女的爱时,可以爱的尺度进行议论。

  记叙文写作则更为简单,考生只需通过一两件发生在生活中的事情表达主题,比如:面对父母的打骂、惩罚,彼此间的矛盾、误解,该如何去理解,如何去处理,最后在明白了父母对自己的爱之后,如何去爱父母,去报答父母。两种写法尽量正面展开,当然也可以反面展开,但必须要通过一些实例和自身感悟回到正面,提炼出中心思想。

  对于这样的题目,考生在平时写作练习中,应善于去观察,注重积累,多积累一些感人、朴实、发生在身边与自身有关的例子,同时要尽可能有深度,此外,平时要多去思考,多向自己问为什么。

  如何出彩就看对题意的理解

  点评人:福州十八中初三语文集备组组长郑秀萍

  今年的作文难度不大,有了题目前的一段文字,使得文章的指向性非常明确,关键在于突出“会爱”,抓住这一题眼,展开写作方可。

  以爱为主题,写作素材丰富,可以写爱好、爱心,深入进行表达,写出爱的方式,体现爱的价值。既要表达出基本层面上对于爱的理解,在写议论文时,材料要尽量选择富有对比性的,以正反角度结合的方式展开,回到“会爱”这个主题上。

  面对这样的题目,大多数考生都会选择更好操作的记叙文,由于在平时的综合性学习中,对于爱这个主题已经多次接触过,关键在于通过叙事来体现文章的中心思想。写作的时候应注意点题,在文章的开头和结尾部分点题,以达到“画龙点睛”的效果。表达中也要重点表现会爱的方式。

  总结起来,这次的题目,素材丰富,平时考生都有许多的材料积累,如何出彩就看对于题意的理解。

  在平时的写作训练中,要认真审题,有意识地去加强对于题目的理解,从而更好地抓住题眼、抓中心词,就能快速入题,也不会出现偏题严重的情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