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如何写好中考“凤头”作文:妙用题记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智康老师李昊 2012-06-18 10:21:20

中考真题

  在文章题目之后、正文之前加上一两句或一小段精短的话,这就是题记。题记的内容或简要点题,或揭示主旨,或交代背景,或渲染气氛。其特点是具有抒情性和哲理性。题记的使用不仅能使文章结构呈现全新形式,而且会给阅卷老师全新的视觉冲击。那么怎样去拟题记呢,在这里介绍几种拟题记的方法:

  一、用比喻,形象含蓄

  示例一:日子像手中的细沙,一不留意,就纷纷从指间流逝,而且义无反顾。——《翻检日子》

  示例二:或许,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戈壁滩,而我们一生的努力,就是让那里开满鲜花。——《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

  点评:

  示例一,将日子比作滑滑的掌中细沙,这本身就很富有动感和美感,点出日子之本质,贴切而又饱含哲理,接着,正文中小作者又以意识流的手法翻检日子中的零乱碎片,以自省的姿态思考成长的话题,与题记浑然一体。

  示例二,将人生喻为花朵,鲜明生动地亮出观点,统领全文,使文章增加了浓郁的诗意与深邃的哲理,说理精彩,善于用诗化语言抒怀议论,显示了考生开阔的视野与丰富的积累。

  二、用诗句,增强底蕴

  示例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独上高楼》

  示例二: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那时花开》

  点评:

  示例一,考生借王国维对词中境界的描述,暗示了“独”

  与“高”并存,表达了自己对生命境界的理解。当清醒的“自我认识’’与世俗的“他人期望”不能一致时,“独上高楼”便成了考生心中理想的选择,考生巧用诗词作题记,不仅体现了本文的主旨,而且增强了文章的文化底蕴。示例二,考生巧妙地用泰戈尔名言,与话题“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非常吻合,不仅增加论证的可信度,更增添了文章的哲理性。

  三、对比反衬,凸显主旨

  示例一:高楼越来越多,空间越来越小。冷漠越来越多,温情越来越少。然而,感动,正以它清淡却足以令人动容的方式,诠释人文的内涵。——《感动,点一瓣心香》

  示例二: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小部分;如果你失去了健康,你只失去了一小半;如果你失去了诚信,那你就几乎一贫如洗了。——《是谁在赞美皇帝的新装》

  点评:

  示例一,考生采用两组对比,客观而冷静地展示了残酷的现实,表现了物质空间与心灵空间双重狭小的处境。但考生高扬主旋律,看到了时代的亮色,“悲”而不“怨”,“暗”中有“亮”,在这样的危机之中,凸现了“感动”的意义,令人眼前一亮。文章用题记的形式,开篇即亮出自己的观点,为读者阅读全文提供了明晰的思路。示例二,为突出主旨,考生用对比的方式层层推进,先言钱之重要,继而写健康之重要,最后一句用“如果你失去了诚信,那你就几乎一贫如洗了”,将考生的思想一目了然地推到了读者的面前,便于读者宏观把握。

  四、层递排比,增强语势

  示例一:庸者,相信别人,怀疑自己;愚者,相信自己,排斥别人;智者,相信自己,也相信别人。——《相信自己,也相信别人》

  示例二:年幼时,父亲是一道港湾;年轻时,父亲是一尊偶像;中年时,父亲是一段岁月;年暮时,父亲是一部史书。——《如山父爱》

  点评:

  示例一,从形式看,采用了层递排比的修辞手法,增强了说理的语势;从内容看,将“庸者”、“愚者”、“智者”进行对比,强调了智者的辩证与正确:庸者迷失自己,愚者迷信自己,智者相信自己,也相信别人。示例二,从句式上看,简洁整齐;从内容上看,富有诗情画意;从修辞上看,全句构成排比,每个分句又是一个精美的比喻,它形象地道出了父亲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的重要影响与作用,反映了考生对父亲的尊敬与感激之情,排比造势,酣畅淋漓。

  五、点晴一笔,照亮全文

  示例一:朝阳与落日总是更能令人感动,只是因为那一刻他将正午的锋芒熔成了圆润的辉光。——《圆润锋芒》

  示例二: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我在这里啊/就在这里啊/惊鸿一般短暂/像夏花一样绚烂——《生如夏花》

  点评:

  示例一,正文通过两幅图画展开联想,列举了大量少年才华横溢的诗人最后成为渐臻圆满、真正成熟起来的文人,提示了年少时的锋芒,在成长中会使自己圆润、丰盈的人生哲理。题记用富有诗意的语言,将文章的旨意表达得淋漓尽致。示例二,通过流行歌曲——朴树的《生如夏花》中的歌词,表达了在短暂的中学时光中,也要创造辉煌的主题,开篇揭旨,凤头展彩。

  除了以上所列举,还有诸多形式的题记,但不管采有何种形式,目的都是突出中心,提升品味,让人耳目一新,读有所获。因而我们在构思题记时,一定根据文章表达的需要确定,要有深刻的思想、广博的知识,要认真构思、反复推敲,力求表达恰切妥当、精练有力,让你的考场作文——靓丽夺目,光彩照人。

  六、设置悬念激发兴趣

  以题记创设一个富含悬念的氛围,能吊起人们的胃口,使读者在阅读正文之前就产生一种迫不及待往下读的兴趣。

  安徽一考生在《带着感动出发》一文中有这样的题记:

  我自认为我是一个不易被感动的人,但是今年的五月,我却有生以来第一次被深深感动了。

  此考生在这个题记中故意设置悬念:今年的五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使一个不易感动的人受到了感动?为什么说“有生以来第一次”?这样的题记刺激了读者的阅读欲望,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河南一考生写的《不抛弃,不放弃》,其题记是:

  生死不离,你的梦在那里?想着生活继续,天空失去美丽,你却等待明天站起。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

  这则题记同样通过设置悬念吸引读者:“你”怎么了?“我”为什么要苦苦寻找?“我”能找到“你”吗?要解开这些疑问就必须细读全文。

  类似的题记如:《一生的思索》中“可笑的我啊,竟要用一生来思索这样一个问题”。《渴望生病的女孩》中“如果我告诉你有人是那么渴望生病,而且是轰轰烈烈地生一场大病,你是否会相信呢”?《那山,那月,那人》中“一面是贫困的小山村,一面是繁华的大都市,这位刚刚毕业的师范生将作出怎样的选择呢”?

  七、点题揭旨开宗明义

  以题记来揭示主旨,不但在结构上提挈全文,而且让读者对文章承载的思想与情感有明确的领会和把握,从而对文章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

  山东一考生在《春来草自青》一文中有这样的题记: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作者以此为题记点明了文章的主旨:生活要顺其自然,不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简短的一句话,明确点出了自己从容淡然的生活态度,使读者迅速准确地把握了文章主题,为充分理解文章奠定了基础。

  四川一考生写的《坚强创造生命的奇迹》,其题记是:

  大难生大爱。每一点爱可成就坚强,每一丝坚强,也可成就梦想,创造奇迹。

  这则富有哲理的题记展示了文章主旨,揭示出“爱——坚强——奇迹”的内在联系,盛赞了“大难”中有“大爱”的良好社会风尚,引领人们坚强、乐观地面对现实,迎接挑战。

  类似的题记如:《追逐》中“我不一定是在快乐的活着,但我一定是在追逐生活中的快乐”。《指间的世界》中“时间之河从指间轻轻流过,留下曾经煊赫的昨天,留下即将成为昨天的今天:世界从指缝间匆匆流过”。《化蝶》中“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相关阅读:

如何写好中考“凤头”作文:巧用诗句

如何写好中考“凤头”作文:活用排比

如何写好中考“凤头”作文:巧用映籿

2012中考语文作文切忌三大错误

2012中考作文准备:关注热点 记录身边事

中考高分作文与评分标准不得不说的事儿

陕西省近十年中考作文试题分析及满分作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