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福州中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福州中考填报中招志愿参考7项因素 市质检是重要参考依据

来源:福州日报 2012-06-16 20:01:47

中考真题

  本月18日~22日,是中考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填报志愿到底要参考什么因素?中考估分是否能帮助自己科学、正确填报志愿?市教育局昨日召开福州市中招填报志愿指导会,讲解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指导考生正确报考。有关负责人提醒家长,填报志愿时,估分不是最终目的,参考位次比成绩更重要,填报志愿时最好多方考虑并征求孩子的意愿。

  普高第一条线今年将被拉高

  以往福州市区中招是按照一级达标校正常缴费生招生计划总数1∶1.05划普高第一条投档线。而今年则是按照所有一级达标学校面向市区招生(特色班除外)的75%划定普高第一条投档线。

  普高第一条投档线调整后,以此换算,等于“高分保护线”比原来提高了2分左右。以2011年为例,去年8所一级达标校正常生计划招3481人,第一条投档线为416分,如果提高2分左右,则线上会减少300多人。

  有些家长担心,这样一来保护的考生更少了,能起到“高分保护”的作用吗?市中招办相关人士分析说,往年很多高分考生在冲刺一中、三中、师大附中的同时,会选择八中或者五中作为第二志愿。提高投档线对于志愿的影响是,将降低格致中学和八中的二志愿分数,高分考生第二志愿报考这两所学校起码在择校生上不易落空,可以更好起到“高分保护”作用。

  一中、三中、师大附中在市区招收指标增加

  今年福州一中、师大附中在七县(市)及平潭的录取办法有调整,由提前批放在第一批招生,同时要求考生成绩要达到在市区录取的正常缴费生投档线,且必须第一志愿报考。这些条件会使部分县(市)考生为求保险而改变志愿。

  “从去年来看,一中市区正常生分数线是444.5分,有10多个指标转回市区,而师大附中虽然招满,如果比照一中模式,该校正常生分数线是436.5分,也会出现10多个指标回归市区的情况。”市中招办表示,保守预计,两校今年县(市)指标转回市区的至少会有50人,加上三中的50个指标,一中、三中、师大附中3所学校增加了至少100个指标。因此,对于报这3所学校志愿的市区考生,实际上是增加了不少录取机会。

  填报志愿七项参考因素

  很多考生和家长最大的参考因素是中考估分。福州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填好志愿,中考估分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要参考的因素还有很多。

  一看市质检的排名。由于中考估分没有排名分析表,每名学生的估分情况也不尽准确,而市质检是全市统一卷子,完全模拟中考模式进行考试,并在考后有详细的具体排名段表,每名学生都能查出自己的排位段,这是中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因素。

  二看招生学校的录取情况。这里所说的录取情况,主要是看该校近3年的最低录取线,结合相对应中考分数排位表来分析。

  三是看自己所在的初中校达到这所高中校最低录取线的人数,再对照自己的年段排名情况,看看自己报考的学校希望大不大。

  四看中考发挥、估分情况。市中招办负责人表示,不要简单地从估分成绩来认为这次中考发挥特别好,或是发挥特别不好,最重要的还是成绩排名在年段里有没有发生大的变动。

  五看同等情况下能否就近入学,要考虑每天上放学的路程和时间成本。

  六是填报志愿要有梯度。例如,第一志愿报考福州一中,第二志愿就不能再报师大附中,因为这两所学校往往都是一志愿就录取完毕。

  七看考生本人的意向,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

进入福州E度论坛与考生家长交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