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福州中考 > 中考报名 > 正文

2012年福州中考试卷权威点评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2-06-16 19:49:06

中考真题

 关注理由:

  为期三天的福州中考,于昨日傍晚4时顺利结束。各科命题思路、命题特点是什么?与往年相比有什么新变化?对今后的学科教学又有什么样的启示?昨日,福州市中招办授权,发布来自中考命题组的各学科试卷权威点评。

  【语文】

  探究题引导多元化表达

  点评者:福州市语文学科中考命题组

  今年中考语文试卷,仍以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宗旨,稳中有变,变中求新。试卷结构同往年一样,试题平稳,难易适中。总体呈现三大亮点:

  亮点一:出现两大变化。一是题量与分值的变化,试卷总题量从去年的23道题减少为21道。选择题由去年的6题18分,减为5题15分;现代文阅读从去年的8题35分,减为7题30分。题量减少,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思维空间和答题时间。二是作文分值的变化,由原来的60分,增加为65分,其中书写占5分。

  亮点二:体现两个新特点。一是体现语文课标关于略读的要求。试卷中科普类说明文《海光》,仅设两道题,分别以填空和简答的形式考查学生把握文意,提取整合重要信息的能力。这一新的命题思路,希望给一线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带来有益的启示。

  二是作文设专项书写分。落实了《语文课程标准》中“要重视培养学生熟练规范地书写汉字”的目标与要求,有利于引导学生平时重视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亮点三:体现了三“重”思想。

  一是重探究。一些试题探究味较浓。第8题综合性学习“龙年话龙”,提供了多元材料,要求学生根据材料探究中国龙的象征意义。第13题,要求学生打破常规思维,思考鲁庄公身上值得肯定的地方并做简析。第20题要求学生写出《点燃一个冬天》标题的表层与深层含义。这些题目都极具探究味,旨在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多元化的创意理解与表达。

  二是重过程与方法。第2题字形的考查,就改变了过去单纯以判断词语中字形是否正确的命题形式,采用“依据词典解释,对横线处选题汉字进行判断”的形式考查,引导学生学会通过理解字义来熟记字形的方法,养成勤查字典的好习惯。第19题的点评题,意在引导学生在精读文章、赏析作品时运用点评的方法,进行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

  三是注重传统文化的熏陶。第8题“龙年话龙”的综合性学习,激发学生对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的热爱。

  再则,今年的作文“爱,还要会爱”这一命题作文,“老题新作”。以“爱”为题,学生倍感亲切,易于让学生说真话,吐真情。同时,文题提示学生,不能单纯地写“爱”,而要重点阐述“会爱”,这一新颖的立意,又有利于避免学生套题宿构,有利于区分不同层次学生的写作水平。

进入福州E度论坛与考生家长交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