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福州中考 > 中考真题 > 正文

2012福州中考英语试题点评:难度不大且时间充裕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2-06-14 09:51:56

中考真题

  英语试卷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理念,着眼双基,突出语境,注重交际,强调应用,积极渗透“文化意识”,重视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面引导。努力发挥试卷对教学的导向作用,鼓励教师落实“用教材来教”的教学指导思想。

  试题严格控制8∶1∶1的易中难比例。充分考虑市区与八县不同的学情和生情,确保试题的公正性和合理性。命题兼顾毕业考试与升学选拔的双重评价功能,保证适当的区分度。

  试题与社会生活和社会发展变化相结合,重视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的有机渗透,力求做到选材新颖,内容丰富,题型多样,难度适中,在考查学生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听、说、读、写基本技能的同时,落实“考查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的评价指导思想,更加重视考查学生的“语言素养”及在具体情景、语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信息量大,重视语言素材与文本的价值取向,体现对学生思想、情感的教育和启迪功能。文本体裁、题材多样,试题语料丰富,内容涉及“保护野生动物”、“微博”、“乔布斯”、“心灵鸡汤”(小男孩与狗的故事)、“英国公交卡”、“万圣节”、“悉尼歌剧院”、“伦敦奥运会”、“黄岩岛”、“钓鱼岛”、“文明福州,持续文明”等学生喜闻乐见或广受关注的话题,富有时代气息,最大限度地体现评价的全面性和多样性。

  今年中考的英语试卷依据《课程标准》出卷,紧扣《考试说明》,考生普遍感觉难度不大,答题顺利,且时间充裕。

  阅读考查总体难度平稳,7篇文章选材多样,兼顾了各种体裁,有记叙文、说明文和人物传记等。文章内容丰富,大部分为表层理解,只要学生能读懂文章就能顺利答题,并且容易在文中找到答案的依据。也有少部分考查深层理解,如猜测词义、概括主旨大意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完形填空的设题语境化,考查学生对文章的整体理解以及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有个别题须结合上下文进行分析后得出正确答案,如51题。

  整份试卷的难度体现在任务型阅读上,即最后一篇的短文阅读。这是一篇关于万圣节的文章,学生在初一下就学过有关节日的课文,对于学习基础不够扎实的学生,不仅要理解文章,还要理解题目,且其中有5道题不易从原文中找到现有的词或词组直接作答。例如106(1)、107(2)、109(2)、110(1)和110(2)题,没有很扎实的词汇功底不容易填出正确答案,有一定的区分度。

  作文写的是福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学生应怎么做才能成为文明的市民。考生对该话题并不陌生,只要具备一定的审题能力和遣词组句的表达能力,就有话可说。但要写好这篇作文也不是太容易,不能只翻译所给的提示词和短语,学生还需要适当地发挥,要注意应用适当的连接词使整篇文章意思连贯,内容充实。

 

编辑推荐:

2012福州中考语文试题答案

2012福州中考数学试题答案

2012福州中考英语试题答案

2012福州中考物理试题答案

2012福州中考化学试题答案

2012福州中考政治试题答案

2012福州中考历史试题答案

2012福州中考生物试题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