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福州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福州重点高中:福州第一中学简介

来源:福州第一中学 2012-06-13 14:54:20

中考真题

  福州第一中学

  学校以校友林觉民的名言“为天下人谋永福”为办学宗旨,以“植基立本,成德达材”为校训,以校友邓拓名言“坚持真理,嫉恶如仇;铁骨铮铮,宁折不弯”为精神楷模,以“心术端正,文行交修,博通时务,讲求实用”为育人目标,以“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志向高远,风仪端朴”为学子风范,历久形成“勤奋、严谨、竞取、活跃”的优良校风,教风以“严、实、细、活”著称。确立了福州一中育人宗旨八大支柱,即国家责任、独立人格、学会学习、健体怡情、服务意识、国际视野、实践能力、自力自治;用“Moral(道德)、Modesty(谦逊)、Multiplicity(多样化)”重新阐释为福州一中校标。

  学校前身是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公元1817年)的凤池书院和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的正谊书院。1902年,位于福州三牧坊两侧的“凤池”、“正谊”两书院合并改建,更名为“全闽大学堂”,开八闽兴办新学之先河,成为福建省最早一所公立学校。1951年定为现名。

  引领时代教育潮流的福州一中,早在上个世纪初,就引起了广泛关注。1921年,著名教育家杜威在福州一中做专题演讲,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1938年,被列为全国最优秀的十所中学之一,受到当时教育部传令嘉奖;1957年至1959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国高考红旗;1960年,获“全国文教系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1979年,福州一中以办学成绩优异受到国务院通令嘉奖;1993年被确认为福建省第一所一级达标中学。继1986年后,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教育部再次授予福州一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自1988年以来连续十届被评为福建省文明学校,2009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2006-2008年度文明学校标兵”光荣称号;2010年福州一中在全国众多著名中学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

  长期以来,福州一中历任校长一直都坚持着当时最先进的办学理念,知名校长有被誉为福建新式学校教育的开拓者、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有新中国时期被联合国亚太地区教科文组织誉为当代教育家的陈君实;有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有突出贡献的科技管理专家朱鼎丰;还有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并被评为省优秀专家的现任校长李迅。学校名师荟萃,一批学者型、专家型的教师已构成师资的核心力量。

  百年薪传,英才辈出。校友中有为民族解放而献身的仁人志士,如林觉民、陈盛馨等;校友中有13位院士,11人先后当选两院院士,他们是邓拓、冯端、陈彪、田昭武、唐崇惕、陈可冀、林群、王乃彦、王任享、刘应明、李幼平,此外还有中央研究院院士吴宪、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黄周汝吉;校友中还涌现出许多文化界杰出人物如林纾、陈衍、朱谦之、梁遇春等;校友中有多人入选IEEE院士,如程代展、林间、卢建宇、姚新等。此外,我校校友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均有杰出表现。

  独领风骚的高考成绩、一枝独秀的科技创新教育和学科竞赛、生机勃发的学生社团活动和先人一步的国际眼光,是福州一中教育教学的突出成果和独具的办学特色。“创建全国一流示范性高中”是福建省政府、省教育厅为新世纪福州一中的发展提出的新思路,为此,学校正与时俱进,跨越巅峰,再铸辉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