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福州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2012福州中考作文分析 与模拟题很相似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6-12 13:23:20

中考真题

2012中考作文题目    2012中考满分作文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

  第一时间发布作文题

  “人都有爱心,人都有爱好,爱是人的天性。爱,有时要讲究方式;爱,有时要把握尺度。请以《爱,还要会爱》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字数不少于600字。”

  150分的满分,作文占了65分,因此,每年作文题都是中学老师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昨天上午10:30,语文科一考完,本报记者第一时间打听到中考作文题目,并挂在网上。很多家长通过海都网知道了作文题目,并称“这样的题目应该好写”,看起来审题不会难,理解起来就是光凭爱是不够的,重点是“会爱”,爱要讲究方式,也要把握尺度,不是什么偏难偏怪的审题。

  福州一所初中校模拟题很相似

  很巧的是,福州一所初中校,在之前的校模拟考的作文题和这次的中考作文题很相似。据了解,这所初中校给出了一段老鹰和小鹰的故事,让学生写一篇作文。故事大意是,老鹰带着小鹰在空中飞时,用力将小鹰甩了出去,还没学会飞的小鹰一直往下掉,老鹰接住了它,但是又马上将它甩了出去……后来,小鹰终于学会了在空中翱翔。

  很多家长说,这段故事正揭示了“爱,还要会爱”的哲理,老鹰看似不爱孩子,却让孩子学会了飞翔,这才是真正的爱。

  网友说:和去年类似

  微博上,关注中考作文的网友评论说,中考作文题经常和父母的爱分不开。也有网友说,去年的作文题是《走一步,再走一步》,今年的题感觉和去年一个套路。

  学校说:以为会考材料作文

  从2009年的《分享》,到2010年的《在尝试中成长》,以及去年的《走一步,再走一步》,这几年福州中考作文一直沿袭着同样的套路。以至于很多初中校猜,今年总该要考材料作文了吧?结果仍是命题作文。

  老师说:让学生有话可讲

  福州19中语文老师郑舒坦说,今年作文题出得中规中矩,波澜不惊,整体难度适中,但对审题有较高的要求,这和前几年的中考作文都很相似。学生在写时,不仅要涉及“爱”,更要突出“会爱”。郑老师说,本次命题关注了学生的成长,也具有一定的思辨色彩,既让学生有话可讲,又可以抒发真情实感。文章的内容可以涉及父母的关爱、同学友爱,也可以是对自然一花一草一木的爱,只要打开思路,可写的东西很多。如果要写成议论文,可以联系当前关于教育方式的热点问题——像狼爸虎妈羊爸的教子方式进行探讨,说一说什么样的爱是对孩子正确的爱。

  如果让爸爸妈妈来写这篇作文

  爱,要会放手

  林高龙家庭教育指导师,女儿9个多月

  很多事物的付出与收获是等值的,比如我花了91元钱,就得到了一张福州往厦门的动车票。可是父母与孩子之间,这种规律却不成立,父母给予孩子100%的爱,有的收获到孩子同样的爱,有的却收获了孩子的反感、厌恶。这是为什么?因为后者不会正确爱孩子。

  爱是前提,会爱孩子才是关键。很多时间我们会不自觉卷入“假爱”。世间的爱有两种,一种是以聚合为目的,一种是以分离为目的。父母对孩子的爱就是后一种。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和父母不断分离的过程,所以,会爱孩子的父母,就是要放手让孩子成长,让他拥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而不是把孩子捧在手心,父母离不开孩子,孩子也离不开父母。

  爱,就多些了解

  郭晓莹,福州教育学院副教授,女儿小学五年级

  一看到这个作文题,我就想到了绘本《逃家小兔》。这篇绘本讲小兔子要离家出走,妈妈没有批评它,只是说兔子逃到哪里,妈妈就化成它身边的事物,关注着孩子,帮助孩子,引导孩子。爱,不是占有,是放手,在孩子的人生路上给予方向性的指引,而不是一直将孩子牵在身边。

  我和孩子的亲子教育,经常是在各种各样的好书中一起度过的。记得孩子在二三年级的一次母亲节,我和孩子一起看绘本《妈妈你好吗?》,书中的主人公给妈妈一打洗碗券。孩子看完之后,马上也模仿主人公,不仅有洗碗券,还有按摩券等等。我心里很感动。

  要会爱孩子,就少些说教,多了解孩子,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和孩子一起阅读,从中学会了解孩子、爱孩子。

  也许我的方式有问题

  张女士,公司职员,儿子今年初三

  我的孩子很叛逆,我说什么他都喜欢反着来。我明明是为了他好,可是他却把我当成敌人,QQ空间不向我开放,平时也很少和我说学校的事。

  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写这个作文题的,可能会把我和他的事写进去吧?(笑)反正他肯定不会和我说的。不过今天这个

  作文题也对我触动很大,也许是我之前爱孩子的方式有问题,尽管我觉得我是在爱孩子,可是孩子却不这么认为。只是我也要好好想想,或是上网多看看,怎么爱孩子才是对的,才能让孩子接受。

  特别提醒

  “雷公”影响听力怎么办


  与今年高考的炎热不同,昨天起的中考天气比较凉爽,但恼人的打雷声也让家长烦恼。今天上午将开考英语,20分钟的听力考试如果刚好碰上打雷,学生听不清怎么办?教育部门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

  福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雷雨天气属于不可抗力,英语听力不会因此延迟。不过考试时,按要求都要关窗户、关门、关电风扇,让孩子有一个清静的环境。如果雷雨天气影响到英语听力设备,考点会马上启用录音机播放听力试题。

  此外,要提醒考生的是,上午英语科考试必须在8:30前进场完毕,迟到考生不能进入考场,要等听力考完后才能进去,失去英语听力分。
 

编辑推荐:

  2012江苏扬州中考满分作文:不能没有你

  2012苏州中考满分作文:心里有首快乐的歌

  2012扬州中考满分作文:不能没有你语文

  2012年重庆中考满分作文:成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