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2012宁波中考志愿填报技巧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6-06 14:17:15

中考真题

  

  关键词:各校招生政策  个人实情  中考志愿


  摘要:中考志愿填报直接影响学生的前途和发展,因此填报志愿必须慎重,不可盲目。要在吃透政策的前提下,结合自己的学业水平和兴趣爱好等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每年的中考志愿填报是学生、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它事关着学生的前途和发展。中考录取主要依据两个条件,一是中考成绩,二是个人志愿。从以往的经验看,志愿填报得当,可以较好地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填报失当,自然会影响正常的录取。那么如何填好志愿呢?下面笔者结合这些年的工作经验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认识。

  一、准确把握招生政策,这是填报志愿的前提。

  任何正确的决定都应该产生在充分的调查了解之后。填报志愿更应该如此,一定要在掌握详实材料的基础上,再进入填报志愿的实质性阶段。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充分地了解当年的招生、录取方面的政策规定,掌握填报志愿涉及到的相关信息、数据,才能准确地给自己定位,找出适合自己的学校,提高录取的"命中率"。因此,学校要将当年的中考志愿填报的相关文件、政策不折不扣的宣传到位。考生及家长要仔细研究宁波市招生考试办公室编印的《宁波市中招手册》,这是考生填报志愿最重要的依据,因为它详细地汇集了当年有关招生的各项政策及各类学校招生计划与学校简介,解答了中考过程中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学校、家长和学生要认真钻研,吃透政策,准确把握,这是正确填报的前提。

  二、从实际出发,这是志愿填报的关键。

  考试填报志愿,这是人生路上的一次重要选择,因此应当慎重对待。考生选择要从实际出发,这里说的实际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当年各学校的招生计划;一是自己的学业水平和兴趣爱好。每年都会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样的现象:填报志愿时考虑不周,有的同学随大流,人家报啥咱报啥,结果要么是没考上自己所报的学校,要么是报考的学校录取了而自己没有去报到,这样不但给自己浪费了一次机会,给招生工作也带来诸多不便。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参照往年各校的录取分数线,再对照今年的招生计划和自己在历次模拟考试的成绩进行调整,以从高到低的"阶梯形"顺序填报,并拉开档次。因为对于某个考生本人来讲,是从这个考生的第一志愿开始依次录取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以及各校去年录取学生的标准的高低而定志愿,以免得不偿失。人有远虑,才能避免近忧。填报志愿不妨采取"从下往上"填的办法。其实这是一种"心理战术",考生应该给自己一个"底线":为自己找一所中意的和自己成绩基本符合的学校,然后把它填在最后,再往上填。

  三、主角是学生,家长要当好参谋。

  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在孩子的人际圈中是"权威" 人士,也是最关心孩子成长的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历来是天下父母的愿望。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进入一所好的学校继续深造,将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特别是目前大部分学生都是独生子女,这种愿望就更为迫切。因此,家长因此,家长在指导子女填报志愿时,首先自己要端正态度,当好参谋。对于孩子的平时学习水平及发展潜力如何,特别是其中考成绩在班内、校内处于什么水平,在县内处于什么位置,能录取到哪一类学校等问题,一般来说班主任老师心中都有个正确评价和估计。家长应该认真听取老师的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导孩子填报志愿。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的志趣、爱好和特长,都有自己的理想和愿望,作为家长应该理解自己的孩子,尊重他们的选择。如果孩子的认识不全面,看法不正确,家长应作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让孩子自觉地接受家长的意见。

  家长在指导子女填报志愿时要做好如下工作:A.全面了解各项招生政策、规定,认真分析当年的招生形势,做到心中有数。B.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及子女一起分析考生所处的层次,尽量多的掌握有关信息,避免填报志愿时的盲目性和片面性。

  家长在指导子女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1)切忌脱离子女的实际情况将志愿报得过高或过低。(2)当好子女的参谋,切忌包办代替。家长关心子女报考的志愿、将来从事的工作等是可以理解的,但更应当尊重子女的意见。往年,常有家长不顾子女的选择而强迫其按自己的意志填报志愿,结果考生对所报的志愿不感兴趣,即使被录取也不愿报到,或者入校后学习积极性不高,这都违背了初衷。这样,不仅害了子女的一生,也不利于国家对人才的培养。(3)子女在某种意义上是家长生命的延续,但他(她)毕竟是社会上一个独立的个体,填报志愿一定要考生充分参与,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写。

  四、适合自己水平的才是最好的

  我们应该明白:即使上了"省一级重点中学",也并不是就进了"保险箱",就一定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重新站在起跑线上,开始新一轮竞赛,高中三年,三年努力、三年不懈,才能笑到最后。如果上了普通高中,也不要悲观,要面对现实,找出自己初中时的缺陷,分析自己是一次偶然失误还是基础有问题。抬起头,从头来,咬紧牙关,鼓励自己三年后要赶上 "省一级重点"。如果选择职业学校,也不寒碜。天生我材必有用,行行出状元,相信自己文化课也许不行,但在其他行业一定会干好,有一门手艺,有一技之长,就能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近年来,国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学生就读各类职业学校也充分说明了当前国家技术型人才是匮乏的,许多企业更青睐"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对于那些文化课成绩不太理想,动手能力却较强,有一技之长的考生来说,职业学校不失为一种理想选择。对此,家长们要摆正心态(有的家长是顾忌面子问题)。我们一直提倡:让孩子走适合自己的路。什么是适合的?中考作为一次选拔考试和带有分流性质的考试,其录取结果就向考生指明了适合其发展的方向。

  总之,填报志愿决不是盲目的押宝或是下赌注,选择志愿是一种科学合理的定位和预测。每一位考生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具体情况量力而行,实事求是,既不能眼高手低,也不能妄自菲薄。要综合大量的相关信息,从社会经济的发展考虑,从自身的个性、特点、兴趣、能力、体质考虑,从目前自身学业水平考虑,从自身的发展和潜在能力考虑,扬长避短,正确选择。所以,在填报志愿上要高度重视,力求稳妥。中考填报志愿需要深思熟虑,谨慎从事,家长和考生要开好"家庭会议",要听取教师的意见,要充分听取考生的意见,家长要帮助考生正确分析,最后由考生自己做决定,最终选择一所合适的学校进一步深造,这是我们共同的期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