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教南方妈妈如何做中考营养午餐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5-30 15:20:44

中考真题

  

  中考尽在眼前,为了让孩子发挥的更好,家长们都小心紧张的进行着后勤工作,午餐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餐,午餐对一天的考试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早餐一般占全天热能的30%,午餐占全天热能的40%,晚餐占全天热能的30%。因此午餐一定要吃好,但还是要以清淡为宜。

  午餐要吃得比平时少一些,大概七八分饱就可以了,否则容易肚子胀。如果考生食欲不好,可在饭前喝一小碗鲜鸡汤、鲜鱼汤或去油的骨头汤等,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欲。用餐一小时后可以喝一瓶酸奶,帮助促进消化。

  专家指出,清淡不等于吃素,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为午后考试做好准备。因此午餐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可适当吃些清蒸鱼、糖拌西红柿、拍黄瓜等。

  中考午餐营养菜谱一:茭白肉丝

茭白肉丝


  原料:茭白、里脊肉、青椒、红椒。油、盐、豆瓣酱、老干妈、鸡粉、姜、蒜。

  操作:1、里脊肉洗净,切丝,用料酒,淀粉,生抽拌匀。茭白剥去老皮,洗净,切成细丝。青椒,红椒洗净切丝。适量豆瓣酱和老干妈加姜蒜1起剁碎,待用。

  2、锅烧热,放油,至7成热,下肉丝翻炒至变色,盛起。锅余油,下姜蒜爆香,倒入茭白丝翻炒片刻,加剁好的酱翻炒出香味,依次下青椒,红椒丝,肉丝翻炒均匀。调入适量盐和鸡粉即可。

  贴士:

  1、茭白切丝后如果不马上炒可以放在凉水里浸泡。

  2、肉丝1炒到变白就盛起,因为菜在后面还有个余热,炒的太久口感会变老。

  营养价值:茭白-又名茭粑、茭儿菜、篙芭、茭笋、菰笋、茭瓜、茭芦、茭耳菜、绿节。茭白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水生蔬菜,为禾本科植物菰的嫩茎杆。

  里脊-猪里脊是猪脊椎骨内侧的条状嫩肉。大里脊和小里脊,大里脊就是大排骨相连的瘦肉外侧有筋覆盖,通常吃的大排去骨后就是里脊肉。

  所属菜系:家常菜谱-家常菜是家庭日常制作食用的菜肴。

  中考午餐营养菜谱二:高压锅做豆腐

高压锅做豆腐


  第1步豆腐用水冲洗干净,用手把豆腐掰成不规则的块状(手掰的表面不平且有裂痕更容易入味)

  第2步把豆瓣酱﹑黄豆酱混合在一起,放少许十三香拌匀,这样放锅里放的时候比较方便

  第3步锅中倒入少许底油,油温四五成热时,放入八角和花椒炸出香味

  第4步放入葱姜蒜末,炒香

  第5步把肉末倒进去,用铲子把肉末划散

  第6步炒至肉末变色,散开

  第7步倒入调好的酱料,不停的翻炒

  第8步放入少许蒸鱼豉油,提鲜

  第9步加入小半碗冷水

  第10步放少许盐,调一下味道,酱汁烧开即可

  第11步把酱汁倒豆腐内

  第12步高压锅定时10分钟,香辣鲜嫩的豆腐就做好了

  功效:

  素有“植物肉”之美称的豆腐,营养丰富,易于消化,除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非常适合中考的考生。

  中考午餐营养菜谱三:香菇扒油菜

  第1步油菜切两半,开水里放少许盐烫熟,挤去水分摆盘,香菇切条

  第2步橄榄油烧热,放香菇、盐、老抽、水炖一下,放蚝油。水淀粉勾芡后倒在码好的油菜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