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中考饮食:北方早餐科学吃法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5-29 20:54:48

中考真题

  中考在即,面临中考的家长们现在急如星火,不知道给孩子准备什么样的饮食才能更利于孩子中考,在北方,天气干燥,我们应该科学的给孩子搭配营养早餐,帮孩子顺利度过中考!

  早餐的合理搭配

  早餐的质量和学生饥饿的感觉有密切关系,如果只是吃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面包、饼干、馒头、米饭等,那么吃后很快被吸收利用释放热量,饭后一个小时,孩子体内血糖开始下降,并出现饥饿、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如果早餐吃的是平衡膳食(所谓平衡膳食是指各种食物的品种、数量搭配合适,与我们身体的需要平衡),食物中不仅有饭、面包,还有奶、蛋或香肠等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那么热量释放时间延长,3~4小时以后血糖才开始下降,这样在上午的学习过程中就不会有饥饿的感觉,也不至于出现精力不集中的现象。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康纳斯博士做了一项很有意义的调查,将受试的83名10~16岁少年分为三组,第一组不吃早餐,第二组以两片高糖奶油面包作为早餐,第三组的早餐则为高蛋白饮食,吃两个炒鸡蛋,另加奶油面包,后两组都供给一定的橙汁饮料,然后分别于30分钟、2小时、4小时对三组少年进行智力测验,发现吃高蛋白质早餐的孩子,平均得分最高,吃高糖早餐孩子成绩一般,不吃早餐的孩子平均分数最少。

  然而,也有的家长深怕孩子营养不够,早餐牛奶加鸡蛋,但粮食吃得很少,表面上看营养是高的,但热量不够,因为250克牛奶只能产生586~669千焦的热量,一个鸡蛋产热335千焦,如果以早餐占全天总热量的30%计算,那么还应再吃100克粮食。

  对学生来讲,早餐应该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顿,既要有粮食,也要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要做到干稀搭配、主副食兼顾,要经常变换花样,以增进食欲,满足营养需要。营养早餐应有粥面类、面点类、冷菜类等三部分组成,在餐后加一份瓜果补充维生素效果更佳。

  推荐早餐菜品:

  下面介绍一些适合作为早餐的食物:

  ●主食:馒头、包子、油饼、油煎馅饼、烧饼、豆沙包、泡饭、鸡蛋挂面、鸡蛋炒饭。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咸鸡蛋、火腿肠、火腿煎蛋、豆腐丝、小葱拌豆腐、炒花生米、煮黄豆、豆腐干、酱豆腐、香油豆腐 。

  ●稀的食物:牛奶、米粥、鸡蛋汤、麦片粥、面条、红薯粥、大豆粥。

  ●小菜:泡菜、拌胡萝卜丝、拌黄瓜、拌雪里红、拌西红柿、拌白菜丝、拌海带丝等。


编辑推荐:

中考饮食:早餐最容易犯的5大误区

中考饮食早餐食谱推荐

中考生营养早餐要这样吃

中考早餐吃不好影响临场发挥

过来人谈:中考前早餐首选高能低脂

中考最佳早餐营养食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