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题型辅导 > 阅读理解 > 正文

中考语文阅读理解考题及训练题(13)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5-29 18:11:03

中考真题

《进城的蝈蝈》

  六、(12分)小说阅读

  晚饭后,一家人散步。走到小区门口,被一阵密集的“唧唧——唧唧”声吸引——是卖蝈蝈的。

  儿子嚷着要买一只。

  路边停着一辆自行车,后座上左右两侧,捆着几百个小竹笼,每个小竹笼里,都装着一只蝈蝈。走近了,蝈蝈声更加急促响亮,此起彼伏,像没有指挥的大合唱。

  卖蝈蝈的中年男子站在一边,卷起破了边的帽子,呼哧呼哧地扇风。

  问价格,中年男子指着竹笼,用一口浓重的乡音说,左边的每只三元,右边的五元。问缘故,男人回答,左边的是养殖的;右边的是从庄稼地里一只一只捉回来的,叫声不一样。

  儿子选了一只野生的蝈蝈。提着笼子,儿子高高兴兴地和妈妈先回家去了。“唧唧——”一只蝈蝈的叫声,渐渐远去,就像大合唱里一个声音唱着唱着突然跑了调,越跑越远。

  我好奇地问中年男子,那些蝈蝈,是怎么从庄稼地里捉来的?

  他说,这些蝈蝈,都是我两个孩子捉的。男子看着我儿子的背影,比划着说,我的小孩子和你儿子差不多大,大女儿已经读高中了。这些蝈蝈,都是他们姐弟俩放学后,上庄稼地里捉回来的。说着,他忽然咧咧嘴嘿嘿笑着说,你看你们城里的孩子,多白嫩啊。我的两个孩子,晒得都跟黑蛋似的。

  他告诉我,每年一到夏天,两个孩子就会利用星期天和暑假,到田间地头捉蝈蝈,运气好的话,一天能捉三四十只。孩子的爷爷奶奶,则会早早编织好一些小竹笼,用来装蝈蝈。然后,他再骑着自行车,驮到城里来卖。不过,女儿快升高三了,学习紧了,没时间捉蝈蝈了。所以,他才又从养殖场里批发了点养殖的蝈蝈,一起拉到城里来卖。

  说到两个孩子,中年男子黑黝黝的脸上露出些许欣慰。他说,女儿的老师说了,这孩子肯干,明年考上大学应该没问题。这不,我得给她先攒好学费呢。

  我问他,这些蝈蝈都卖掉,要多长时间?

  他说,生意好的话,一天能卖三五十个,这些都卖掉,总要十来天吧。因为家离城里有一百多里远,所以,每次都等全卖完了才回去。

  那晚上住哪儿啊?我关切地问。

  他指着不远处的一座桥说,这么多蝈蝈,太吵,住哪儿都不方便。我晚上就睡在桥洞下面,吵不着别人,还省钱。他憨笑着。

  天渐渐黑了。不断有人领着孩子,好奇地走过来。

  我对他说,我再买一只吧,免得那只蝈蝈落了单,孤独。

  他帮我挑选了一只。

  “唧唧——”提着笼子,我向家走去。家里,另一只蝈蝈,在“唧唧”地呼唤。我的家,会成为这两只蝈蝈在这个城市里的家吗?



  25.(2分)概括这篇小说的情节。


  26.(2分)“卖蝈蝈的中年男子”是一个什么性格的人?



  27.(2分)小说结尾“我的家,会成为这两只蝈蝈在这个城市里的家吗”有什么深层含义?



  28.(3分)揣摩“我对他说,我再买一只吧,免得那只蝈蝈落了单,孤独。”说说“我”此刻的真实想法是什么?



  29.(3分)依据你对小说的理解,适当发挥想象,分别描述“城里一家人”和“乡下一家人”晚饭后的生活场景。

 

温馨提示:答案见下一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