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题型辅导 > 阅读理解 > 正文

中考语文阅读理解考题及训练题(7)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5-29 17:57:06

中考真题

  《笑声也是怀念》


  ①一家电视台,做了一期追忆侯耀文先生的访谈节目。

  ②侯耀文是深受观众喜爱的相声演员,在送别侯耀文先生的队伍中,有人拉起一个黑色横幅:“何时司马光再砸缸”,让人不禁想起他和赵丽蓉老师合作的令人捧腹的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音容笑貌宛若眼前,而正值盛年的艺术家已经作古,生命无常,让人唏嘘不已。

  ③我们一家在看这个节目时,妻子准备好了一叠餐巾纸,放在身边。她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但她估计自己会忍不住伤悲。

  ④电视台请来的嘉宾,都是侯耀文先生的至朋亲友,二哥侯耀华,四叔常宝林,以及他的4个得意徒弟。

  ⑤舞台后面的大型屏幕上,是侯耀文先生生前的照片,主持人穿着黑色服装,几位嘉宾也是一脸严肃,场上的气氛果如所料,沉重,压抑,充满悲情。

  ⑥话题从耀文、耀华哥俩谈起。侯氏三兄弟,侯耀文最小。耀华回忆起小时候的一件事情:那时候,经济困难,兄弟之间的衣服,像全国人民一样,也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大哥是新三年,耀华是旧三年,耀文只好是那缝缝补补又三年。为这事,耀文一直耿耿于怀,所以,兄弟三人中,耀文长得最快,成人后,老小的耀文身高最高,老大反而成了最矮的。

  ⑦我听到场上,忽然冒出窃窃的笑声。是那种轻轻的,怯怯的,仿佛是从地底下钻出来的笑声,但发出笑声的人,一定也觉得在这种场合,笑显得有点不合时宜,所以,他似乎在努力控制,但最终还是忍俊不禁,吃吃地笑了出来。

  ⑧我注意到,主持人的脸上有些错愕,这一定是她没有预料到的。一场追思会,怎么才开场,就出现了笑声?可是,很快,观众席上,笑声不可遏止地爆发出来,连绷得很紧的侯耀华先生的脸上,也隐约露出了一丝笑意。

  ⑨此后,场上一再爆发出阵阵笑声。痛失手足的侯耀华先生,痛失良师的耀文的徒弟们,痛失最偏爱的晚辈的常宝林先生,在回忆起耀文生前的点点滴滴时,一桩桩,一件件,将生活中真实的可亲的侯耀文先生呈现在观众面前。他的每一个故事,都像一个他留在这个世界上的包袱,在身后,被他的亲友们抖了出来。侯耀文先生再也不能走上这个他所热爱的舞台,但是,他用自己的一生,配合着这样一场特殊的演出,将笑声留给他同样深深热爱的观众。

  ⑩一场将近两个小时的追忆访谈,就这样,在一次次笑声中度过。这也许不是电视台的初衷,甚至也出乎我这样一个坐在电视机前普通观众的意料。它就像一场告别演出,一如既往,侯耀文先生再一次将笑声留给了我们,这是他送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

  {11}很多人都以为,在大师侯宝林的家中,一定总是笑声不断,充满欢乐。侯耀华回忆说,恰恰相反,父亲在世时,他们家常常是鸦雀无声,在外面演出累极了的父亲,需要安静地休息,需要安静地构思,需要安静地创作。生活中的侯宝林,生活中的侯耀华侯耀文兄弟,都是严肃的,甚至是无趣的,但是,只要走上舞台,只要面对观众,他们总是一次次,为我们带来笑声和欢乐。

  {12}为他人带来笑声和快乐,这就是侯耀文的一生,也是所有相声喜剧演员,送给观众最好的礼物。我们享受着这份快乐,我们学会笑对人生,我们也用发自内心的笑声,怀念这些可敬的大师们。



  1.文章第②段,为什么会在送别侯耀文先生的队伍中,有人拉起“何时司马光再砸缸”这样黑色的横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文章第③段,着意交代“妻子准备好了一叠餐巾纸”,请问这是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这篇文章用了“耿耿于怀、忍俊不禁、不可遏止、一如既往、鸦雀无声”等一系列成语,请你选用其中的两个写一段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文章从第⑦段起开始写到追忆会场传出的阵阵笑声,你觉得这阵阵笑声跟追忆会的气氛协调吗?写出你的理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温馨提示:答案见下一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