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备考:2012中考语文复习三要点

来源:中考网 作者:焦琦若 2012-05-18 13:50:50

中考真题

  调整复习策略可提高效率

  上海市中考语文试卷(150分)由三部分组成:文言文(42分),现代文阅读(48分)和写作(60分)。考生应该有针对性地做好三部分的系统复习。

  1、扎扎实实复习文言文

  中考文言文42分,这部分内容是有可能拿到满分的。想在语文上取得高分的学生,就不要怕吃苦,死记硬背的功夫是一定要下的。目前各学校文言文已经进入第二轮复习阶段,考生要紧跟老师的复习进度,一方面强化巩固背诵过的内容,一方面要针对自己的薄弱部分,进行拾遗补缺。等到二模结束后,要针对文言文进行专题复习,如进行默写的综合训练、文学常识的归类复习、句子翻译的集中训练、文言实词的迁移训练等。

  2、提高阅读能力,掌握答题方法

  现代文阅读48分,从中考语文试卷所占的分值来看,要占32%。对于初三学生而言,是语文试卷中的重点和难点,平时月考,学生在这部分的得分比值,通常仅为百分之六十左右。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平时不重视阅读积累,二是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三是没有掌握不同文体的答题方法。那么,在最后冲刺阶段,该如何提高阅读能力呢?

  (1)根据《考试手册》进行现代文考试能力考点梳理

  熟悉考点,使每一位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例如,现代文阅读能力第(3)点是:“能根据语言环境理解词义,辨析同义词和反义词,领会词语的感情色彩。”

  2010年中考语文第21题:

  第①段“扫街”在文中的意思是

  。与题目相关的语句是“那一年,我即将大学毕业,为了找个单位,天天出去‘扫街’”。面对这样的题目,首先确定它的考查点是什么,其次,结合语境,“扫街”在句子中加上了引号,有其独特的含义,是“满大街找工作的意思。”这样,这道题目就迎刃而解了。

  特别要注意,2011年中考现代文阅读能力考点,增加了议论文的论证结构(举例论证、引用论证和对比论证),在平时做议论文的阅读训练时,就要灵活运用。

  (2)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即使距离中考还有不到一百天的时间,每一位考生还是要每天抽出时间,看书读报,这对提高语文成绩大有裨益。没有读书的积累,提高阅读能力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从应试角度而言,阅读现代文选文,要养成逐字逐句品读文章语言、深入理解文章内涵的好习惯。现代文阅读要得高分,通读全文,梳理文章思路、把握文章内容是关键。在阅读材料中,段落的中心句、文章的主题句以及含主题句的文段是重要信息。养成这一习惯的具体方法是:细读材料,圈划重要信息,利用边读边加以圈点的方式标记要点,重要信息便可以牢记心中,这对提高整体把握阅读内容很有帮助。总之,在把握材料的内容,获得整体理解后再动笔答题。

  (3)掌握答题技巧,提高规范答题意识

  语文考试不仅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还要考查考生书面语言的表达能力:语句是否通顺、符合逻辑,答题思维是否缜密,是否具有良好的语文素养,书写是否工整等等。但是在以往批阅考生现代文阅读试卷中发现,许多考生往往在回答阅读题目时,表述不规范。所以掌握必要的答题技巧,提高规范答题意识,是提高现代文阅读的有效途径之一。

  考生平时做阅读题目还要注意以下几点:(1)准确审题;(2)回答问题要联系原文;(3)参考分值分项回答;(4)能用原文回答,尽量不要用自己的话概括,避免表述不准确。

  3、重视生活积累,提升写作能力

  中考作文60分,所占的分值最高。初三学生作文到了冲刺阶段,训练要讲究方法和技巧。目前学生存在的问题,一是初三学生有一定的观察能力,但对身边发生的事不太关注,即使留意,也缺乏深层的思考。二是大多数初中生缺乏概括能力,如何从身边的小事中挖掘出深刻的见解,是许多考生难以做到的。三是选材面狭窄,拿到作文题目不知如何选材等。

  建议考前写作训练,一要训练审题能力,偏离主题是考场作文大忌;其次,要注意搭建好文章的框架结构。古人云“意在笔先”,审好作文的题目后,确定好文章的立意、选材,然后要考虑文章的结构框架。第三,作文要力求写出自己的个性、写出新意。考生自己的生活是最真实、最熟悉的,落笔倾诉是最有话可说,最能写具体生动的。所以说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独具个性的材料,考生与考生性格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生活阅历不同,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不同,选材要突出这些彼此的“不同”,就能在众多的作文中脱颖而出。

  最后建议反应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和自己成长经历的材料都能积累一些,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使写作取得高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