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家长必看:2012中考饮食三大必备原则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5-18 10:47:26

中考真题

  中考对每位考生来说不仅仅是知识的考验,还是一次从脑力到心理到体力的全面检阅。随着高考、中考的一天天逼近,一心当好“后勤部长”的家长开始为孩子的考前饮食犯愁,今天提神醒脑液,明日补血养心剂,家长们为了让孩子“吃好”,不是大鱼大肉就是山珍海味,然而面对丰盛的食物,考生却往往难以下咽。如此一来,如何调节好考前饮食便显得格外重要。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专家,为考生开出了科学合理的健康食谱,并指出考前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要清淡避免增加消化负担

  考生的饮食既要增加营养摄入,又不要增加消化负担,清淡饮食是不二之选。王兴国解释说,所谓“清淡”,主要有以下几层含义:

  首先,主食要清淡。以米饭或杂粮米饭、馒头、面条等为主,避免汉堡、油条、油饼、桃酥、饼干、方便面等。

  其次,肉食要清淡。要避免选用排骨、烤肉、红烧肉、肥牛、肥羊、鸭肉、鹅肉等高脂肪肉品。在烹调方法上,要注意少油少盐,不要用油炸、红烧、煎烤等方法,尽量用炖煮、家焖、蒸、炒等烹调方法。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增加蔬菜和水果摄入量。蔬菜每天300~500克,以绿叶菜、番茄、青椒、蒜薹、西兰花、胡萝卜等为主。新鲜水果每天200克,品种随意。

  除上述三点外还要注意适当选用豆腐、豆腐皮等既高蛋白又比较清淡的食物;不要突然改变考生的饮食,让他们吃自己熟悉的食物;注意饮食卫生,保障食物安全。

  充足的主食有助于维持大脑最佳状态

  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说,即使是在安静放松的状态下,大脑也是消耗能量最多的人体器官之一。研究表明在紧张的考试期间,思维活动及精神压力都会使大脑消耗更多的氧气,即能量代谢增加。

  为大脑提供能量的物质主要是葡萄糖。葡萄糖主要来自富含糖类(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主食(谷类、杂豆类和薯类等)和水果。所以,一日三餐保证摄入充足的主食有助于维持大脑最佳状态。

  考生的主食首先要够多,每餐100~150克(干重),既要吃饱又不要吃太饱。其次,主食要粗细搭配,比如二米饭(大米+小米)、黑米饭(大米+黑米)、红豆饭(大米+红豆)、绿豆饭(大米+绿豆)等,有助于维持更较长时间的血液葡萄糖供给。最后,尽量少喝粥,尤其是早餐和午餐。喝粥不但降低主食摄入量(干重),而且不利于维持血液葡萄糖长时间供给。

  高蛋白食物有增强记忆的作用

  王兴国表示,鱼虾、肉类、蛋类和奶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是考生食谱中必不可少的。这些食物营养价值高,有增强记忆的作用,对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尤为重要。而且,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有助于维持持久的体力和身体状态。虽然高蛋白食物不能直接为大脑提供葡萄糖,但高蛋白食物与主食搭配食用,可以使大脑得到更充足的葡萄糖供给。因此,建议餐餐都要有一两种高蛋白食物。

  不过,这些高蛋白食物往往也含有较多的脂肪。脂肪摄入过多,会增加消化负担,影响大脑状态,不利于考场发挥。选择高蛋白食物时,首先要注意适量。大致推荐数量是奶类每天250克;鸡蛋每天1个;鱼虾类每天100克;肉类每天50~100克。其次,要选择低脂肪的品种,如低脂牛奶、虾、鸡蛋清、精瘦肉、瘦牛肉、鸡脯肉等,以避免摄入太多脂肪。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