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2重庆中考政策“保送生”同样要中考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5-14 10:03:52

中考真题


  201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以下简称“中考”)确定将于6月12日~14日进行。计划招生19万人,与去年人数基本持平,志愿填报时间由往年的三天缩短为两天。近日,市教委发布了今年的中招政策,阅卷方式的变化是今年中考一系列政策的最大变化。

  考试时间安排


  联招首次实行网上阅卷

  总分还是750分


  为提高试卷阅卷速度,提升阅卷质量,今年中考将首次全面实行网上阅卷。中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最好提前做好适应性练习,填涂答题卡后检查的习惯,不要因为错位填涂、漏填等不必要的失误而丢分。

  而与历年相同的中考政策中,所进行的考试项目仍分为考试和考查两部分。考查部分主要是指地方和学校开设的选修课、活动课、音乐、美术、实验操作等。考查科分别以合格或不合格评判。

  中招办负责人介绍,考试部分采取毕业、升学二考合一方式,实行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总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各150分,其中外语听力占30分。物理80分、化学70分,思想品德、历史各50分,文化考试总分700分。中招体育考试以50分计入中考升学总分。作为响应国家“减负提质”的要求,今年中考考试难度将有所下降,不会出现偏题、怪题,将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表现。

  综合素质评价划分报考等级

  “保送生”同样要中考


  市教委相关人士介绍,在招生比例上,区县属市级重点中学高中统招计划人数中的70%分配面向本辖区内的初中学校。另外将加大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中所占的权重,报考市级重点中学的考生,要求其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至少有2项达到“b”等以上,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必须全部达到“合格”或“c”等以上。其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公民素养、道德品质达到“合格”,且其他四个维度达到“a”等的考生享受总分10分的加分。所以,综合素质评价的等级决定了考生的报考范围,即使文化课成绩优异,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达不到报考要求,也无法填报市级重点中学的志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被提前录取的“保送生”今年也要参加中考了。市教委相关人士介绍,今年,“联招”区县内被录取为指标到校的学生即我们俗称的“保送生”也要照常参加中考,其中考成绩将作为招生学校录取考生的依据之一,考生成绩还将作为区县教委对学校推荐录取工作的考核依据之一。而“综合素质评价和特长”显著突出的考生应占“保送生”总比例的5%~10%。

  6月16日~17日网上填志愿

  学校不能代替学生填志愿


  今年中考将继续实行考后网上填报志愿的做法。6月16日~17日每日9:00~20:00,参加“联招”的考生可在家长指导下,通过登录中考志愿填报网站输入自己的考号及密码填报学校志愿,考生可一次填报市级重点中学三所,区县属“联招”学校三所。

  在6月17日20:00前,学生及家长均可以进行志愿填报的变更。“联招”区县教委应及时将网上填报志愿密码卡发放到学生手中,任何人不得私自扣留,更不得私自刮开密码,代替考生填报志愿。

  6月25日后开始招生

  违规招生将受严惩


  为了规范招生秩序,避免争抢生源,市教委特此下发《关于做好201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指导招生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及初中新生招生工作均在6月20日以后才能进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在6月25日以后进行,此前招收的学生无效。招生学校出现违规宣传、违规招生、干涉学生志愿等行为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新闻链接

  加分政策


  ①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凭户口及身份证;②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籍考生、烈士子女凭市侨办、市台办证明或市民政部门证明;③初中阶段参加由市教委和市科协组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比赛、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科技模型比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