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名师指导:中考化学四大部分的经典解题策略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微博)究中心 作者:范宏仪 2012-05-07 10:29:49

中考真题

  如何搞好化学总复习
  
  一模临近,化学总复习已经展开,建立系统的知识点与体系结构;但关键要以中考(微博)考试说明为基础的知识点进行归纳,要明确“出题怎么考?我要怎么答?”

  以金属为例,金属部分共涉及11种常见金属和6个考点。其中较典型的活泼的金属是铁和铜,所以会选择氧化物种类最多的铁元素作为考查内容;具体内容是金属铁与其氧化物的性质和转化。其中高频考点是应用金属活动顺序对有关置换反应进行简单判断,并能解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现象。

  例:将金属Cu投入金属A的盐溶液中,观察到Cu的表面出现银白色物质;金属B投入稀硫酸中观察到B的表面有气泡产生。下列关于金属A、B、Cu的活动判断正确的是:

  A.B>Cu>A B.A>Cu>B

  C.B>A>Cu D.A>B>Cu

  知识链接:

  1)金属活动顺序表

  2)使用的范围及条件

  解析:此题考查金属活动顺序。Cu能把金属A从其盐溶液中置换出来,Cu>A;B能与酸反应,B排在A前;所以B>Cu>A。答案:选择A

  常见的错误:作为判据倒推金属活动顺序时经常容易将活动性与其特征搞反,引发错误。

  中考化学试卷一般由35道题量组成:

  1.选择题

  题目号:1~25

  分值:每题1分,共25分

  描述:基本题型之一;从基本概念的考查,到能力的发散与应用都有涉及。题目偏简单,但也有中、难题出现在选择题中。

  解题策略:快速苏准确地完成单选题需要考生对基本概念的把握非常精确,即狠抓定义。

  2.填空题

  题目号:26~30

  分值:每空1~2分,每题4~7分,共约30分

  描述:基本题型之一,其中一道为推断类型的题目;填空题难度和考查内容变化的梯度非常明显,题目分布从易到难依次排序。

  解题策略:与选择题不同的是,填空题没有办法使用排除法。这要求我们在做填空题时需要非常小心,审题是关键。

  3.实验题

  题目号:31~33

  分值:每空1~2分,每题约6分,共约19分

  描述:实验题具体也可划分成几类,课堂和学生实验(31题),设计实验(32题),探究类实验(33题);难度分布显而易见,课堂和学生实验一般考查教科书上原有实验,设计实验则考查学生所学化学知识的有机组合,特别是试验中操作知识的实际应用,探究类实验则是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探究的能力。

  解题策略:不同类型的题目需要不同的技巧与套路,熟悉相关实验与操作是解答这一部分题目所必须的。

  4.计算题

  题目号:34~35(由实际试卷情况不同而变化)

  分值:每题3分,共6分

  描述:一般由2道题目构成。第一道是简单的运用化学反应方程式计算的题目;第二题则是设计杂质、多步反应、或者是与图像关联的较难试题。第一道题属于简单题的范畴,而后一道题目难度陡然上升,是考生丢分最厉害的部分之一。

  解题策略: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培养规范的解题步骤是关键。把握好化学过程对解答这类题目大有帮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