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2中考数学复习必备三步走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4-28 15:23:45

中考真题

  熟悉中考要求

  从近3年的中考卷可以看到,整张数学中考卷共三道大题,第一、二两道大题共18题为客观题,计72分,一般考查的是“双基”,其中第18题能力上可能会有所要求;第19题至23题为简答题,计52分,答题时,要求书写详尽、规范;第24题和第25题是综合题,计26分,答题要求有层次性、简洁性、规范性。整张考卷难易比例一般控制在8:1:1。在完卷时间上,第1题至23题,一般控制在40分钟以内,第24、25题要想做完整,通常需要50分钟至60分钟,这一点,在平时的模拟训练中,就要注意。

  做好三轮复习和考前调整

  初中数学共8本教材,计99个中考考点,涵盖了数与式、方程(不等式)、函数、概率与统计、三角形、四边形、圆等各块内容中的基本概念及基本要求;关注数学思想,重点考查数学能力。在中考总复习中,一般分三轮复习和考前一周调整期。

  1、第一轮复习历时近两个月,即从现在开始到二模考。这轮复习一定要根据老师的预习要求,课前主动回归教材和考纲,理清初中数学知识脉络,挖掘课本中的例题和习题功能,关注细节,夯实数学基础。为此,可以结合教材《数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与训练》进行梳理。

  近几年的中考题安排了近80%的试题来考查“双基”。许多试题源于课本,有的试题是对课本例题或习题进行了加工、组合、延伸和拓展。复习中要紧扣教材,熟悉初中所涉及的概念、公式、定理等基础知识及其使用条件、派生性结论、基本图形和常见重要图形等;要重点关注教材中的 “问题”、“想一想”、“思考”、“观察”、“操作”、“探究”、“警示灯”等栏目中的内容、甚至章节后面的 “阅读材料”和 “探究活动”,“本章小结”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复习材料。

  2、第二轮复习,通常是专题式复习,历时近1个月。主要解决的是以下问题: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的归类比较、知识的迁移;第一阶段复习时暴露的弱点;教材体系中的重点;中考热点和创新点。这个阶段的复习,可以建议选取近3年上海市中考试题及各区一模和二模卷中新颖、典型的题型。

  可以重点关注:有具备时代特征的应用型问题、体现自学能力的阅读理解问题、考查应变能力的图形运动变化和开放性问题、考查学生思维能力、创新意识的归纳猜想问题和操作问题、考查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字母参数问题、以及代数综合的图形运动问题等等。

  对于综合题,建议同学有意识地增加独立完成综合题的经历,可以选择今年各区数学模拟卷中的最后两题,每次花一节课时间去解,一定要搞清楚错在哪和为何错。解题后的反思很重要。在这轮复习通常结合第三轮复习同时进行。

  3、第三轮复习,应该是模拟练习,考前热身,分析模拟卷找出失分原因。这一阶段重点是查漏补缺,历时近20天比较适合。具体做法可以是,从今年4月份二模卷中依据老师的建议选取典型高质量的10份左右试卷认真独立全真模拟完成。从考试时间的控制和合理分布、检查试卷、试卷的评卷分析及订正都要做好做透每个环节。

  4、考前一周的调整期,不是做题,应该是看题、看错题集,并调整生物钟,以最佳状态迎接中考。中考的前一周,要对在练习中存在的问题,按题型分几块回味练习,扫清盲点,或者找出以前的试卷,重点对以前做错和容易错的题目进行最后一遍清理,达到学习效率的最优化。

  数学复习几点建议:

  1、每天做好2本册子,即复习笔记和错题集。建议做复习笔记,课前记录自己复习的心得,然后在课上以此笔记作基础补充上课笔记,从中可以感受自己和老师在复习中的差异,并不断调整改进复习方法;注重研究错题,在平时练习、测验后要分外留心做错的题,建立一个自己的“错题本”。着重分析自己的错因,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和简便方法。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学习资源,而且是针对自己的,考前只要拿出它,就能明白自己的不足。

  2、每天做足做透做精1道综合题。可以根据老师的例题讲解,进行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训练。建议回家复习时,要根据老师讲解的思路书写再现每种方法的解题过程,以达内化的效果。

  3、每周保证认真完成1套模拟考卷,并做好考后分析。在模拟练习时,设法将自己置于正规大考状态。

  4、每周周末1次系统归纳复习。在周末,将一周做过的练习、考试题中的错误重做一遍。

  5、用好用足1本课外辅导资料。8本教材和1本 《学科基本要求》是根本,学校老师自编的辅导资料是主原料。此外,可以根据老师的建议,选择1本适合自己的课外辅导书,把它做透做懂,不宜再增加过多资料。

  总之,说一千道一万,重要的是:重视课堂听课效率,跟上老师的复习节奏。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分分必争,关注细节。主动复习,主动反思,贵在坚持,这样提升数学能力就能实实在在做到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