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如何摆脱“初中新生综合征”(四)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4-27 11:22:29

中考真题

方法四:与老师和孩子都多多交流

升入七年级之后,任何一个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都要经历一个“适应期”。但由于孩子们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他们的这个“适应期”也是长短不同的。科学表明,这个“适应期”短则半学期,长则一个学期。
  但正是由于这个“适应期”长短的不同,也造成了孩子在初中的成长速度不同。因此,家长越快帮助孩子摆脱这个“适应期”,孩子的成长速度就越快。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摆脱这个“适应期”呢?无数个事实表明,家长应该首先做到两个“多沟通”——多与孩子沟通、多与老 师沟通。

  很多家长都了解与孩子沟通的重要性,因此总是寻找时机为孩子的“崛起”寻找理由,总是会寻找机会说服孩子去努力。但大多数家长却忽略了与老 师沟通的重要性。
  在新学期刚开始的时候,老 师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也许就是因为老 师很随意的一句批评的话语,孩子就有可能对自己失去信心,从而讨厌上学习。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患“初 中新生综合症”的倾向,便要及时跟老 师取得联系。
  天翔是个很活泼的男生,但妈妈发现,自从天翔进入七年级之后,还不到两周的时间,这孩子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情绪低落,而且经常向妈妈抱怨班主任的不好。
  天翔妈妈意识到了孩子的变化,便总是问孩子:“是不是在新的学校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呀?”每次孩子都说他不喜欢班主任,妈妈再问他为什么,他就不好好与妈妈说话了。
  为了弄清楚孩子变化的原因,天翔的妈妈主动找孩子的班主任谈了一次。在与班主任的共同探讨中,终于弄清楚了孩子情绪变化的原因。
   原来,在七年级新生报道那天,天翔迟到 了,严厉的班主任批评了他一句,并且由于当时同学们的座位都已经安排好了,班主任就先让个子并不是很高的天翔暂时坐到了最后一排。后来班主任因为事情太 多,就把给天翔调座位的事情忘掉了,所以天翔就认为班主任对他有意见,从而学习、生活都打不起精神来。
  在七年级新生刚开学的那段时间,班主任是最忙的时候,他们还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每个孩子的心理。因此,在这段时间,家长只要发现孩子的情绪或心理有不对的地方,就应该及时与班主任取得联系,及时沟通。
   而且,这一阶段的孩子有这样一种心理,他们很注重老 师对他们的评价,老 师的话他们也很愿意听。就像上面事例中所说的天翔,如果在妈妈与班主任沟通之后,班主任能够及时给天翔解决座位的问题,并对他说几句鼓励的话,那天翔对班 主任的意见就会马上消失,而且很快就会恢复往日的活泼。
  所以,在这一阶段,尤其是孩子患有“初 中新生综合症”时,家长与班主任的沟通和交流更是十分必要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