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如何摆脱“初中新生综合征”(三)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4-27 11:21:07

中考真题

方法三:教孩子学着列学习计划

  在小 学阶段,很多孩子的学习是没有计划的,应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去做,都需要老 师和家长的指导和监督。但进入初 中以后,如果孩子还是按着小 学的思维方式去学习,那学习成绩只能是一点点地“下滑”。
   到了七年级,孩子要学习的科目与小 学时相 比,增加了将近一半,面对突然之间增加的这些新科目,很多孩子开始理不清头绪,甚至有些应接不暇了。就拿晚上做作业来说吧,在小 学时,孩子天天围着数 学、 语 文、英 语三大主科转,时间还觉得不够用。现在一时之间增加了这么多新科 目,孩子们的感觉只能用“难、乱、烦”来表示。因此,要想过初 中科 目多这一“难关”,家长就要教会孩子学会列学习计划。

  我就曾教过这样一个孩子,她年龄要比同班的大多数孩子小一岁,但当大多数孩子都对突然增加的科目感到很累或者是无从下手时,她却学得很愉快、很轻松。当我让她给同学们分享学习的经验时,她是这样说的:“如果你们列一个学习计划表,学起习来就不会那样累了。”
  原来,在意识到初 中科 目繁多有可能成为孩子学习的一大障碍之后,这个孩子的家长早早就开始教孩子做学习计划。当孩子能够自己列学习计划,并真正按着计划学习时,学习对她来说也就不算什么难事了。
  那么,如何做学习计划呢?我们还是先来听听这个孩子的经验:
  其实我的学习计划很简单,完全是按着课 程表来做的。比如,今天学了四门课程,数 学、语言、历 史、地 理,那我在今天晚上就会先把这些科 目的作业先做完,然后再把白天老 师讲的笔记和课文认真地看一遍,最后再把明天将要学习的几科内容大致地预习一下。
  其实,这个孩子的学习计划之中并没有什么高明的“招术”,但却很具科学性。我在她的学习计划中看出了这样两点很重要的学习方法:
  一是及时复习。每天晚上把白天所学科 目的笔 记和课 本认真地看上一遍,便是很好的复 习。因为遗忘规律是先快后慢的,如果新学的东西及时复 习,便会记得很牢固。另外,由于初 中的知识有很强的联贯性,及时复 习前面所学的知识,对于后面知识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
  二是提前预习。提前预 习可以使孩子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从而大大提高孩子听课的效率。一般来说,预 习科 目以第二天的所上的课程为主。
  孩子刚刚升入中 学,往往会陷入迷茫之中。如果此时父母能够引导孩子列出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任何一个刚刚升入七年级的孩子,都不会再为科 目繁多而愁,从而也能很轻易地摆脱“初 中新生综合症”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