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2中考冲刺:语数英理科目侧重点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4-18 09:25:59

中考真题

    中考对每位家长和考生来说都是一次求学生涯的转折,随着中考日益临近,如何做好最后的“冲刺”,对考生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语文:作文包装有技巧

  语文最容易得分或扣分的就是作文。

    作文的分数带有很大的主观性,所以作文的立意要明确,思想要健康,思路要清晰。不能使用过多的网络语言,语言可以华丽可以朴实但不可以造作不可以矫情。

    扣题写作是写好作文的关键,也是阅卷老师评分的第一标准和第一印象。扣题写作的关键是学会审题,审题先要整体了解试题的全部内容,如题目性质、材料内容、要求、文体、规定字数以及明令禁止的事项;然后再对局部关键性文字反复推敲。如“这也是课堂”中“也”不能删去,审题 后得出:只能写教室以外的课堂。其次,立意是文章的灵魂。立意要积极、健康、高尚。避免消极、病态、庸俗。此外还要注意布局谋篇和语言美。

  在考场上要想作文得高分,还要掌握一定的包装技巧。即书写规范整洁,博得老师第一印象分;开头好,结尾好,博得老师愉悦慷慨分;引用名言警句、时髦新词,博得阅卷老师耳目一新欣赏分;张扬个性,冲破传统,博得阅卷老师怦然心动震撼分。

  现代文阅读在中招考试中占的分值相当大,因此在复习时,一定要学生把握“考点”,掌握答题技巧。在阅读复习中,应该注意句与句、段与段之间的联系,了解作者的观点和文章的写作意图,做到从整体上把握文章,首先弄清“写了什么”、“为什么要写”这两个问题。做题时要牢牢记住:“答案只在原文中”,无论在任 何情况下做答,既要体现个性和独到见解,又要较好地忠实于原文,忠实于作者的主张。

  数学:抓牢基础重教材

  数学中考向来比较重视学生对基本方法、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考察,大多数题目的解法都能从课本上找到影子,因此要掌握典型例题、习题的通法通则,回归课本。

  必须弄清楚中考试题的套路,清楚每个题目常测的知识点,在有限的日子里对于自己掌握不好的题型进行针对性练习,逐一攻破难关。并对23道题目中相对稳定的题型进行解法总结,保证每类题至少一种解法,拿到题目后能马上识别出题型并知道从何处突破。同时,还要总结出中考数学题目中每种类型的易错点。

  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在最后的冲刺复习中,一定不能忽略了对基础知识的复习,即一些重要的概念、定理、公式等,如零指数、负指数、三角函数值、科学记数法的概念、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抛物线的顶点坐标公式、对称轴公式等,这样既可保证不失分,又可以提高解题速度。

  英语:读懂问题再作答

  中考在即,最后冲刺,面对一大摞课本和复习资料,如何达到事半功倍的应试复习,这是困惑历届学生的老话题。关于英语学科的复习专家提醒考生注意以下方面:

  要学会整理,把错题收集,在错题下面写明错题原因,最后这些天,要经常翻阅,做到举一反三,灵活运用,加深印象,不再犯类似的错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以平稳的心态,了解中考的试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以形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并把握解题时的心态,控制解题速度,避免遇到难题时紧张,碰到较简单 的题目时大意。同时,这样做,对于答题速度过快和过慢的学生都有益处:前者会“减速”,减少不必要的失误,即所谓的粗心;后者能“提速”,改变拖沓的习惯。

  在题型上要对症下药,各个击破。如考生反映最难的英语写作方面,首先认真审题,看清所给的所有提示,确定时态和人称;会抓要点,找准关键词,选择最熟 悉最有把握的短语和句型来写单句,学会变通表达法。写完后仔细检查每个单句,看搭配、时态等是否正确。此外,适当运用并列句、状语从句、宾语从句、定语从 句等,可为文章增加亮点,提高评分档次。

  在结构上,要层次分明,写好后要会查错改错,名词的单复数问题、主谓一致问题、时态和语态问题、中国式英语现象、行文的逻辑性、词类错用、有无遗漏要点、单词拼写、大小写是否规范、标点符号是否正确、词数是否符合要求。

  还有一点要强调的是,如果碰到的题目是做过的,一定要重新读一遍再去解答,千万不要凭着经验和旧的思维定势,在没有完全看清题目的情况下仓促解答。还要注意书写工整,不要有任何涂改。

  物理:生活中找灵感

  近年来中考物理试题大都来源于生活实际,正确运用物理知识观察、分析、解释生活现象是重要的考查方向。因此,复习中首先要充分利用好教材资源,多尝试 用精准的语言描述教材插图所包含的物理知识,这样既巩固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训练了表述能力,还为适应新情景试题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还应关注以生活 实际及相关报道为背景材料的试题和新科技成果类命题。

  冲刺复习期间,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复习,尽量多做历年中考真题。在做完一套真题试卷后,要及时核对答案,看看哪些题目丢分,弄清丢分原因。比如,物 理若是客观题丢分,要认真研究该题失分的原因,在复习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汇总在一起,记在事先准备的小册子上,归纳总结失误的原因。一些自己暂时还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请教老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