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2数学中考:吃透课本抓牢60%基础分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4-18 09:13:08

中考真题

  数学,是每年中考的决胜科目之一。想考入一流高中,就必须要取得一个相当不错的数学成绩。距离2012中考,还有两个月时间。考生如何复习,才能不在数学上“马失前蹄”?

  要紧扣课标“吃透”课本

  问:第一轮复习已结束,接下来的复习以做题为主,还有必要看课本吗?

  中考数学命题时,难度一般是6:3:1。施老师说,所谓“6”,就是卷中60%的基础题、送分题,这些题目大部分同学都会做;“3”,则是30%的中档题;“1”,是10%较难的题。对一般同学来说,要保证先拿到60%的基础分,之后把目标对准30%的中档题。至于10%的较难题,则由学生自由发挥了。

  而想要拿到60%的基础分,在复习中就务必应该紧扣课标,“吃透”课本,掌握考试要求。在历年考题中,我们不难发现,不少题目都来自于课本,有的是从课本上寻找素材,有的则是在课本习题的基础上稍作拓展,还有的甚至跟课本中的题目一模一样。

  此外,在复习过程中,要在“吃透”课本,掌握基础知识同时,重视课本中的例题、课后小结等。在把课本中的基础知识点真正吃透的前提下,再在最后阶段提高解题能力,中考时自然能出好成绩。

  探索归纳和寻找规律

  数学考试是以题目的形式作为载体,考察考生的素质和潜能。在复习中将课本读薄,那就需要有比较好的归纳总结的能力。

  初中数学知识概括起来:函数、方程、不等式、三角形、四边形、圆、概率统计,而这些就是中考时最侧重的知识点。

  灵活运用基本数学方法和重要的数学思想

  在做数学题时有很多小技巧,利用这些技巧既能节约时间,又可提高做题的准确率。比如,中考数学卷中有10道选择题,占30分,在做选择题时就可用到排除法、令值法、代入法等方法。

  排除法大家都知道,所谓“令值法”,是找一两个特殊的数字(如0、1等)进行验算,最后推出结果,而“代入法”,则是将选择题中的选项代入题干中,倒过来推算答案,最终确定是不是这一项。

  数形结合的思想:2004年考卷中的第10题,问方程2xx2=2/x的正根的个数。当我们稍微对方程的形式做个改变,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个三次方程,而初中的课本中还没有涉及到该知识,是否就意味着考试时该题无法解答了呢?其实不然,我们只要将左右两个函数图像在同一坐标系中作出,答案就一目了然。

  分类讨论的思想:在相同的条件下,如果进行不同的归类,那么得出的结论也可能是不同的。中考考题中经常会出现此类极具区分度的题目,考生需要警惕的是要考虑周到严密,以免遗漏了部分答案。

  另外,像估算的方法、令值的方法、配方的方法、类比的方法等,都应该会在解题过程中为考生提供不少帮助。

  量身打造考试目标

  对于考试的目标,相信不少考生与家长都会认为“考得越高越好”就是目标,事实上,这样笼统的期望并不能给考生指明努力的方向。

  举例来说,把一部分跳高运动员分成两组,一组告诉他们跳得越高越好,另一组则明确要求原本跳140厘米的要达到145厘米,原本跳145厘米要达到148厘米等,结果经过一周的训练后,有明确目标一组的成绩明显要比第一组的成绩来得好。

  而对于中考也是如此,根据每位考生不同的条件,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让考生了解自己与目标的距离后,才能更有动力。

  答卷中反映出的五大主要问题

  问:解题思路都会,但是为什么还是会经常出错?

  对于这种状况,失分其实是很可惜的,因为不少考生丢分都在于不知道解题思路。不过,这也是考生在答卷中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之一。家长们通常会误认为是考生太粗心的缘故,但归根溯源还在于基本功不够扎实。

  一是基本运算错误较多(数式运算统计概率等);

  二是数学术语表达能力较差(证明推理归纳等);

  三是仔细审题阅读理解能力较弱(应用背景问题);

  四是综合应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亟待提高(各类题型中最后的压轴题);

  五是答卷时间安排不妥及抓题目得分点不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