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2湖南长沙和中考政策新变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娉娉 2012-04-01 10:18:05

中考真题

 

3月31日,长沙市教育局召开2012年中考中招工作新闻发布会。


  长沙市67591名小学毕业生和64960名初中毕业生再过几个月就要开始新一阶段的学业。长沙今年新增了4所优质公办学校,更多的人将有机会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长沙市教育局今天召开2012年中考中招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的中考中招方案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为重点,进行适当调整,争取逐步实现划片招生,就近入学。

  长沙现有小学生毕业生67591人,城区小学毕业生28030人(不含外地回长学生);现有初中毕业生64960人,城区初中毕业约27162人(不含外地回长学生)。和去年相比,小学毕业生全市增加4000多人,初中毕业生增加5500多人,其中城区小学毕业生增加2847人,初中毕业生增加2531人。

  中招中考政策保持“十个不变”

  今年长沙中招中考坚持“十个不变”: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的原则不变;普职协调发展的原则不变;公办小学“公示学区、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方式不变;小学升初中通过微机派位方式进行不变;农民工子女就读小学、初中政策不变;普高招生以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成绩一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依据不变;普高招生实行“三限”政策不变;普高招生实行指标生、对口直升生、特长生招生政策不变;对烈士子女、因工牺牲军人子女等六类考生的优惠政策不变;中考科目、时间、考试形式、网上阅卷方式、志愿填报、录取方式等常规工作不变。

  新增4所优质公办学校

  今年长沙新增长郡梅溪湖中学、雅礼实验中学两所公办学校。雅礼实验中学主要解决“四塘”地区(按:指东塘、候家塘、左家塘、砂子塘)公办优质初中较少的问题,面向周边学区进行招生。长郡梅溪湖中学系梅溪湖配套的一所完全中学,初中招收周边配套入学学生,高中面各全市招生。

  南雅中学和麓山国际改制为公办学校。南雅中学改制后为公办完全中学,麓山国际改制后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两所学校今年均以公办学校的身份面向社会招生。南雅改制后与雅礼雨花中学一起捆绑招生。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介绍,两所转制的学校收费将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方式。今年新招的新生按照公办学校的标准,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零收费。而老生还是按照原来的规定收费和管理。两学校将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编制的配备标准来配备老师。

  他透露,南雅将继续按照原来的方式管理与招生。而麓山国际今后将以初中为主,现在学校里所包含的小学部分在未来可能会单独成立新的学校。

  另据介绍,为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部分优质初中招收学区范围内学生后的富余寄宿制学位,面向全市进行微机派位,分别是: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南雅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说,长沙城区目前每个区都有优质公办初中。芙蓉区有长郡芙蓉中学;天心区有明德天心中学;岳麓区有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师大博才实验中学;开福区有长沙市北雅中学、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雨花区有南雅中学、雅礼雨花中学、长郡雨花区外国语学校;高新区有明德麓谷学校;先导区有长郡梅溪湖中学等。长沙将通过3-5年的努力,进一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力争逐步实现划片招生,就近入学。

  新一轮对口支援启动

  除原对口支援学校外,长沙市一中新增长沙市七中为受援学校;田家炳新增岳麓区湘仪学校、岳麓区双枫学校为受援学校。新一轮签协的受援学校今年招收的微机派位学生,三年后按10%对口直升支援中学;对口直升生政策新增委托管理学校,省示范性中学除对口支援薄弱学校外,对初级中学进行托管,对口直升比例为被委托管理学校在校就读三年的毕业生人数的3%-5%。

  缪雅琴说,经过多年努力,对口支援工作实现了互惠共赢,受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发展步入良性循环,逐步缓解城区公办优质初中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受援学校中考合格率逐年提升,植基中学2011年初中毕业一次性合格率达93.16%;岳麓区外国语学校2011年中考一次性合格率达到93.7%;马王堆中学中考近几年一次性合格率提高20个百分点;32中、建业中学近几年学生中考一次性合格率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初中毕业考试成绩6A学生的分布,由原来主要集中在几所名校到全市几乎所有的初中学校都有。

  初一新生增加分班考试

  今年,初一新生增加入学分班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组考、统一阅卷,考试时间为8月25日。学校根据检测成绩走“之字路”分班。检测成绩不与升学挂钩,不与原小学毕业学校挂钩,为学校发展性评价做准备。

  缪雅琴说,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办重点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实行平行编班,不得以各种名义分设重点班、实验班、特长班等。

  另外,小学学业检测由区(县、市)教育局联合进行,检测时间为7月2日。

  特色学校、子弟学校5月20日开始报名

  原已批准的部分特色学校可提前招生。这些学校分别为长沙外国语学校、雨花外国语学校、岳麓外国语学校、长沙市第十一中学音乐及美术班、贺龙体校、长沙市舞蹈艺术职业中专、南雅艺术班及有体育传统项目、艺术特色的学校。

  上述学校根据市教育局中招办下达的招生计划,在5月20日至26日进行相关面试(不得举行文化考试)、特长测试并开展录取工作,被录取的小学毕业生不再参加微机派位和录取。缪雅琴强调,严禁以招收特长生的名义招文化生。

  子弟学校主要接受本单位职工子弟入学。义务教育阶段职工子弟以外的学生申请就读子弟学校,学生应带户口本、学籍手册,于5月20日-5月26日到学校报名(具体时间见相关学校通知),并参加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和公办寄宿制学校的微机派位。子弟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一费制全免。高中阶段子弟以外的学生申请就读子弟学校按择校方式进行。择校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审批后确定。

  民办学校优先本地生源

  想就读民办学校的学生,应带户口本、学籍手册,于5月20日-5月26日到民办学校报名(具体时间见相关学校通知)。考虑到今年小学、初中毕业生分别比去年增加3000人左右,民办学校应优先接收本地生源和有意愿到民办学校读书的在长务工人员子弟就读。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方式、地点、时间应报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审批,经同意后方可招生,招生期间由市、区派遣督查员定期督查,规范招生行为。

  长沙市教育局提醒,民办学校属于高收费学校,选择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请慎重考虑。

  严禁社会办学机构组织以选拔择优为目的培训考试

  缪雅琴说,社会办学机构绝对不可以组织以选拔择优为目的的培训和考试;坚决禁止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举行或变相举行任何形式的文化考试;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培训学校考试结果作为招生录取依据。

  长沙市教育局成立了专门机构规范办学行为管理办公室,对社会培训机构和中小学进行督查。如违反规定,将依据《长沙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实施意见》,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限期整改、黄牌警告、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三年内不得重新申办。处罚情况向媒体予以公示。

  同时,长沙市教育局将严厉打击学校通过中介机构招生行为,严禁任何机构、任何人向学校推荐学生收受贿赂,扰乱招生秩序。长沙市教育局设立举报电话:0731-84899742,0731-84899756;局长举报信箱http://www.csedu.gov.cn/InterfaceZone/SubmitMail.aspx,欢迎广大学生家长监督。

  相关链接:长沙市中考中招时间表

  根据《关于做好2012年长沙市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及《城区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的中考时间表已明确,体育测试时间为4月14日至24日,指标生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7日至8日,学科考试时间为6月16日至18日,网上阅卷时间为6月29日至7月3日,7月3日中考成绩揭晓,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4日至5日,7月8-9日进行查分,普通高中录取工作于7月中旬开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