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2福州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增加作文书写5分

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叶子静 2012-03-22 10:54:26

中考真题

 

  《2012年福州市初中毕业会考与高中招生考试说明》日前出炉,对中考7门学科(不含初二的地理、生物)的考试内容、试卷结构等作了详细说明。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各科命题在题型、分值、知识点上略有调整。

  语文科:增加作文书写5分

  命题变化:一是作文分值提高,新增了5分书写分,使作文总分提高到65分;二是题型与分值微调,选择题分值减少,综合性学习和文言文阅读分值略增,现代文阅读分值减少。三是课外名著必读书目中,删除了《格列佛游记》《名人传》《童年》《海底两万里》,改为《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简爱》《伊索寓言》。

  考试内容:正确使用常见常用的词语,辨析常见语病,了解常用的修辞手法,正确运用句子表情达意。会背诵、默写规定的古代诗文60篇。课外名著必读书目有6本,分别是《西游记》《水浒》《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简爱》《伊索寓言》。

  数学:知识点基本不变

  命题变化:今年中考数学命题仍以求稳为主,不进行大的改动。考生要想拿高分必须在10%的提高题上做文章,这类题目为综合类题型,包括较多的知识点,因此必须注意多进行专题训练,如数形结合、动态几何、图表信息、阅读理解等。

  考试内容:包括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4个领域。在考查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同时,强调对数感、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应用意识、推理能力、创新意识和个性品质等过程性、发展性目标的考查。重视创新能力考查,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试题形式、答案标准多样化。

  英语:汉译英分值提高

  命题变化:书面表达的题型,从过去的3题减到2题,去掉了分值为4分的“看图说话”,并将汉译英的分值提高到8分。提示作文的分值不变,仍为12分。

  考试内容:要求学生掌握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在词汇方面,要求学生学会使用1500至1600个单词和200至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

  物理:明确学生必做的20个实验项目

  命题变化:与去年相比,今年明确了学生必做的20个实验项目目录,这些实验项目的知识点都包含在考纲范围内。

  考试内容:要求学生能描述对象的基本特征,把握知识的内在逻辑联系,区分不同概念,完成独立的实验操作,掌握科学探究7个要素,初步掌握6种能力。设计适量的开放性试题,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化学:拿高分需注重能力培养

  考试内容:包括科学探究、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以及化学与社会发展5个部分。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适当加强能力测试,测试学生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方法,检测学生所具有的基本化学科学素养。试题适度体现探究性和开放性。

  历史:知识点略有精简

  命题变化:历史考试延续了求稳风格,知识点上略有精简,减少“了解现代音乐和电影的产生和发展”、“了解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主要成就”和“知道国有企业改革主要内容”等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乡土历史和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和世界现代史的相关内容。要求试题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

  思想品德:时事题占20%

  考试内容:包括教材部分,分为“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三大知识板块,以及时事政治内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