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2海南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叶子静 2012-03-21 11:02:02

中考真题

 

  今年我省中考考试说明出炉,各科试题分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三个档次,所占分值比约为7∶2∶1

  中考总难度控制在0.6左右

  本报讯我省201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查)各学科考试说明正式出炉,“说明”把中招各科考试题型、难度、范围一一向考生“透底”。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或考查)各学科试题分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三个档次,这3档试题所占分值之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左右。

  据介绍,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和体育(体育学科考试另按有关规定进行);考查科目为生物、地理、理化实验操作技能。其中物理与化学合场分卷,政治与历史合场分卷开卷,生物与地理合场分卷。在考试内容中,英语听力、理化实验要占一定比例。

  记者解莹

  语文试卷由3个部分构成

  试卷由“积累·课本巩固、探究·阅读鉴赏、创造·表达分享”3个部分构成。积累部分以教材为主,着重考查学生的语文知识及基本能力;阅读的检测主要是通过对文本的阅读,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字所承载的思想内容、情感和艺术价值,考查学生感受、理解、归纳、赏析文本的能力。表达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生活积累、情感态度价值观及综合运用适当的表达方式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

  考试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等,默写内容为课程标准附录一《关于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的建议》7-9年级50篇。全卷总分11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其中,“积累·课本巩固”分值约45分,“探究·阅读鉴赏”分值约25分,“创造·表达分享”分值约40分。

  数学考试不允许带计算器

  试卷适当设计较简单的探究性试题和开放性试题,避免繁难计算题和证明题。以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7-9年级的教学内容为命题范围。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其中“课题学习”的内容适当渗透到其它3部分内容之中。

  全卷总分11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试题分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3种题型。其中选择题约42分,填空题约12分,解答题约56分。特别提醒考生,考试时不允许带计算器,试卷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所占分数的百分比与它们在教学中所占课时的百分比大致相同。

  英语总分110分听力20分

  考查学生对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中规定的初中一、二、三年级英语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功能、话题)的掌握情况,同时结合基础知识,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

  全卷总分110分(其中听力2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试卷分为第一卷和第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包括听力、语言知识运用和阅读理解,第二卷为非选择题,包括词汇和写作。

  物理与化学合场分卷

  物理

  试题素材


  注重贴近生活

  注重试题素材的时代性及与生产生活实际的联系。知识考试的要求分三个层次:了解、认识、理解。对技能的要求为独立操作。命题范围以科学内容的物质(约占30%)、运动和相互作用(约占40%)、能量三部分为基本范围(约占30%)。涉及科学探究内容约30分,渗透于科学内容考查之中。试卷按试题题型的结构分布为:选择题约占30%;填空题约占30%;作图与实验题约占20%;计算与简答题约占20%。

  物理科总分110分,试卷题量按6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需要注意的是,物理与化学合场分卷,考试时间共130分钟(含10分钟过渡时间)。

  化学

  关注核心


  概念以及原理

  命题关注核心概念和原理,重视知识的相互联系,特别重视通过实验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关注化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考试内容包括: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2%、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23%、物质的化学变化约占22%、化学与社会发展约占13%,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渗透到以上各内容板块当中。

  化学科总分110分,试题主要题型及比例分别为选择题约42分,填空题约30分,简答题约12分、实验题约14分、计算题约12分。与物理合场分卷,考试时间共130分钟,化学试卷题量按6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

  生物与地理合场分卷

  生物


  或不考

  死记硬背内容

  强调以能力立意,紧密结合学生实际、本地实际和环境问题,注重考查学生理解主干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鼓励创新,尽量减少或者不考死记硬背、单纯记忆的内容。在内容设计上一般以一个一级主题作为一个单元,共设有8个单元(科学探究和生物技术这2个一级主题和生态文明教育不单独设立,其内容渗透在所设的8个单元之中)。

  生物科总分110分,试题题型有选择题和非选择题2种。选择题50分,非选择题60分。非选择题以填空题的形式为主。此外,生物和地理合场分卷,考试时间共130分钟(含10分钟过渡时间)。

  地理

  考试时


  需带作图工具

  具体考查内容主要包括:地球和地图约占10%;世界地理约占35%;中国地理(含乡土地理)约占55%。其中,乡土地理需认识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特别是要认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意义;认识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重要性,树立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家乡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地理科总分110分,试题题型及比例为选择题(四选一题),约占50%;读图作图题、材料(图片、文字)分析题和简答题共约占50%。地理试卷题量按6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特别提醒考生的是,考试时需要带上作图工具(如尺子、三角板、圆规等)。

  政治与历史合场分卷

  政治


  着重考察

  基本知识

  着重考查学生对本学科所学基本观点、基本知识的整体把握及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范围包括:《成长中的我》约占20%;《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20%;《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50%;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国内外时事约占10%。

  政治科总分110分,试卷题量按6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其中单项选择题约占50%,简答题约占13%,辨析题约占11%,材料分析题约占26%。

  考生注意:政治与历史合场分卷,考试时间共130分钟(含10分钟过渡时间)。

  历史

  中国历史


  约占60%

  注重考查学生收集、阅读历史材料,并从中获取和运用有效信息的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观察现实社会的能力和学生的历史意识;注重考查学生自主与合作的探究性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海南历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的内容。其中,中国历史约占60%,世界历史约占40%。历史科总分110分,试卷分一、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约60分;第二卷为非选择题(材料解析题和问答题),约50分。历史试卷题量按6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

  我省体育中考4月1日至30日举行,满分等级分5分

  考前突发伤病

  考生可缓考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12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明确了参加2012年中考体育考试的考试时间、考试范围和对象、考试项目、测验方法和评分标准等内容。

  省中招办特别强调,凡发现考生请人替考的,要一律清退出场,取消该考生和替考者考试资格;考试结束后发现有替考的,除一律取消考试成绩外,还要取消该考生和替考者当年录取省、市县重点高中学校的资格;如果开学后才发现并查实的,取消该考生和替考者入学资格。

  1个必考项目1个自选项目

  2012年我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时间为4月1日至30日。《方案》中强调,凡参加全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均须参加升学体育考试。

  据悉,2012年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自选项目:男生从立定跳远、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篮球运球中自选一项,女生从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篮球运球中自选一项。

  计分:省中招办要求,市县中招办组织体育考试的成绩按《2012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评分表》计分,必考项目30分,自选项目20分,共50分,得等级分5分(41-50分为A等,得等级分5分;31-40分为B等,得等级分4分;21-30分为C等,得等级分3分;11-20分为D等,得等级分2分;1-10分为E等,得等级分1分),以实际取得的等级分计入中招升学考试总分。得等级分B等4分以上者方可录取入省一级学校和市县重点高中学校。

  奖励:凡在初中阶段参加全国、全省及市县教育局组织的体育竞赛中,获省级以上体育竞赛集体项目前六名、个人项目前八名或市县体育竞赛集体项目前三名、个人项目前六名的考生可申请免考,凭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成绩证书到市县教育局体卫艺科(股)审核确认后,将获奖免考的学生情况在学校显著位置统一公示一周,按50分A等,得等级分5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

  免考:身患严重疾病及残疾的学生,凭市县教育局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由本人提出申请,学校及考生家长签署意见,经学校报市县中招办核准并公示一周后方可评分,按B等4分计入中考总分。医院证明和申请书原件装入该生中考档案,供招生学校录取时参考。

  缓考:对考前突发伤病(含女生例假)无法参加考试的学生,由学校报当地主考,经在场医生核准,当地主考签字后可以缓考。缓考应在考试日期后一周左右统一组织补考,届时仍不能考试的学生可按免考的50%计入中考总分。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考试。如考生自行放弃考试项目,则该项目作零分处理,已考项目按最后得分计入中考总分。无故缺席者不予补考。

  提醒:每项考试结束后,必须立即由考生本人签名。完成成绩的计算机处理后,每名考生的成绩必须在学校显著位置统一公示一周。无异议后,市县中招办将体育考试成绩封存并于5月13日前报送省教育厅中招办,之后任何人不得对中招体育考试成绩进行更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