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中考填报志愿“五要”“四不要”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3-21 10:33:52

中考真题

  很多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倾向于选择名气最响亮的学校,几大名校均不轻易放过,本区所有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一个都不落下,其实这其中是存在误区的。许多中招专家表示,中考志愿学校的选择也非常有讲究,选择志愿学校需要家长提前做好工作,并非名气响的学校就适合自己的孩子,即便填上所有的名校、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也未必能被录取。

  了解学校办学特色和优点

  在填报志愿时,除了要看各个学校历届的分数线之外,还要考虑一下其他因素。考生可以先将各个学校的特点进行了解分析,在结合自身的发展潜力,考生要清楚“怎样的学校是适合自己潜力发展的”,例如文科见长或是更喜欢文科的学生可以填报以文科著称的学校,若是擅长文科的学生因报考不慎而进入了一所理科学校,那么今后的学习生活可能比较被动,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活是很长的时间,更将影响以后报考大学的方向。

  填报志愿时,专家建议分散填报,“不要故意集中在某几个学校上,最好分散选择学校,否则那些热门学校的分数会水涨船高。”此外,外区县的示范性学校也是可以考虑的,一些好的外区县示范性学校,同样拥有较强的师资和良好的硬件、环境,却因为距离的问题而成为冷门,但是大部分学校都是可以住宿的。

  考虑交通等全方位因素

  当然,交通也不能说不是个问题。倘若一些市区的学生填报了郊区的没有寄宿的学校,那问题就大了,来回路上挤公交遭罪不说,耽误时间更是影响学习。所以在填报时一定要考虑周全,家长要帮助孩子收集全方位信息。

  志愿填报“五要”“四不要”

  什么叫“分数优先”、“志愿优先”?所谓分数优先,不管志愿填写位置,只有分数达标才能被录取。例如:统一志愿。志愿优先:根据志愿填报的顺序,取志愿填报在先的考生,例如:推优生。

  在填报志愿过程中,讨论、填写志愿时间不宜拖得过长,以免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业和考试心态。在这段时间,要注意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掌握“五要”原则――情绪要稳定,家庭气氛要温馨,对孩子要说“尽力就行”,饮食卫生要搞好,帮助孩子检查考试用具是否备齐。注意“四不要”――不要规定孩子考什么中学、不要规定孩子考多少分、不要过多讨论报考志愿的事、不要对孩子的成绩问个不停。

  模拟考试分数仅做参考,还需参考平时稳定的学业水平。成绩高,保持自信同时不要过于乐观。成绩低,发挥失常,要摆正位置,恢复自信,相信自己的上升空间比别人大。

 

相关阅读:

志愿填报:不盲目跟风 兴趣结合分数

中考平行志愿解读

2012年西安市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