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中考临近中考体育考试如何拿满分

来源:90体坛 作者:叶子静 2012-03-19 13:03:07

中考真题

  近几年,考生选报中考体育投掷实心球的项目较多,但大多数考生技术动作掌握不是很好,投掷用力顺序不当,导致球出手后没有远度和高度。本报为此请来了男子标枪亚洲冠军李荣祥,为考生讲解投掷实心球的动作要领。

  投掷实心球讲究动作的综合领悟。这个项目看起来简单,但出球的高度、角度、发力点不同,结果就会有很大差异。“需要反复多次练习,用心揣摩动作要领,同时还可以辅助训练手臂力量和腰腹力量。投掷实心球是全身的协调发力,不单单是臂力的大小。”李荣祥说。

  问题一:正确的准备姿势是怎样的?

  首先是持球,五指自然分开,两手形成半球状“包裹”在实心球的后侧下方,用指根以上部位触球,掌心空出,两手大拇指相对成“八”字,左右食指、中指相对成“八”字,小指护于实心球底部。“球是捧着的,不要把它抓得很紧,两只手不要分太开,也不要拇指交叉,只是很自然地捧着。”李荣祥说。投掷实心球是双手同时用力的的投掷项目,要求双手用力要均衡,出手速度要快,才能取得好的成绩。

  另一个“稳度”即站稳位置。站位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影响技术的发挥,因此站位要正确。两脚前后站位,两脚与肩同宽,前脚抵在投掷线或者稍靠后,后脚离前脚大概一脚半的距离,身体重心在预加速前在两脚间。李荣祥建议考生在考试时左脚离投掷线大约50厘米:“这样可以让身体有个缓冲,以免右脚上前踩到线导致犯规,成绩无效。”

  问题二:投掷实心球如何发力?

  “要想投得远,就要学会运用身体的每一个关节。”李荣祥说,“将各个部位的力量融合到一起,而不是局部发力,比如光用手的力量,是投不远的。”

  将球握好后,双臂伸直放松,身体重心后移,同时髋关节向前送,腰腹充分展开,胸部前挺,肩关节尽可能后伸,手臂在发力前应向头后远端送,以加大做功距离。肘关节稍弯曲放松。两脚支撑要牢固的同时要分好距离。

  李荣祥说,在做准备姿势时,左脚前膝盖要微微弯曲,便于腿部发力。蹬地发力时积极向前送髋、上体向前送,迅速收腹。在发力前胸部充分前挺,抬头向上看。

  两臂特别是小臂快速挥动将实心球从头的上方“鞭打”出,从“甩腰”开始,以肩关节为轴,用胸带动大臂,大臂带动小臂将球甩出。

  抛球时,应当将球往上前方举,理论上来讲是45度抛物线。但是实际投掷中根据个人力量大小来调整。

  问题三:备考时间紧,有什么突击方法?

  距离体育中考的时间越来越紧,考生的练习时间不够充裕,鉴于此,李荣祥推荐了几种突击练习方法。

  首先是徒手模仿练习。“多做抬头预摆练习,摆到头后最大值,将肩关节充分拉开,使下肢超越躯干、躯干(胸部)超越上肢。”李荣祥说。

  考生还应多做一些实战训练,多投球。“如果想增加爆发力,就交替使用1公斤和2公斤的球,轻的球主要是练习爆发力,重的球是练习力量。”李荣祥建议考生再多做一些原地向上抛球。“这有助于体会全身协调力。”

  平时在家里,家长还可以帮助考生拉拉肩,考生也可以拿大瓶可乐(1.25升)当球,做些上肢举摆动作,但不要把它投出去。“一般做四组,每组十次。太多的话反而适得其反。”李荣祥说,“临近考试,我们要让肌肉保持一点弹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