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2福建福州中考历史学科考试大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叶子静 2012-03-12 14:14:58

中考真题

 

  2012年福州市初中学业考试历史学科考试说明


  一、命题依据与原则

  (一)命题依据

  根据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参照《2012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历史)》精神,结合福州初中历史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二)命题原则

  1.按照《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的规定实施命题,体现课改理念,促进课程改革。

  2.考试注重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考查,发挥考试对中学历史课程改革的导向功能,结合福州市初中历史教学的现状,试题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体现基础性。

  3.试题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体现时代性。

  4.试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为进入高一级学校学习打下基础,体现发展性。

  5.试题测试目标明确、难易适当、题意明白、语言准确,能够真实反映出学生的学业水平。

  二、考试内容与要求

  (一)考试范围

  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世界历史。具体范围为按照《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编写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七年级上下册、八年级上下册、《世界历史》九年级上下册,以及福州历史的相关内容。

  (二)内容和目标要求

  1.知识与能力要求说明

  《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内容标准”对初中学段知识与能力的学习要求依次分为三个层次:识记、理解和运用,后一层次的要求包含前面层次的要求。具体要求说明如下:

  识记:学生对已学知识的再认再现,能正确写出历史内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以及重要历史概念)的基本内容和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

  理解:(1)能够识读历史图表,正确计算历史年代。(2)能够阅读、理解和处理历史信息。(3)在识记的基础上,了解知识所反映的事物的内在联系,能对所学的历史内容进行归纳和整理,形成对历史问题的初步认识。(4)初步具备用文字以及图表等形式陈述历史问题的表达能力。(5)掌握从不同角度思考和解释历史问题的基本方法。

  运用:(1)要求学生能运用已有的知识和技能,初步分析、比较历史问题的因果关系、利弊得失及作用影响等,并能做出自己的解释和判断。(2)会客观认识和评价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3)能将所学的知识在实际中加以运用,解决新的问题,做到学以致用。

  2.考试的知识内容及能力层次要求(“A”代表识记层次、“B”代表理解层次、“C”代表运用层次)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难度

  1.考试形式:考试采用开卷笔试形式。考生答题时可以参考教科书和出版社出版的书籍。

  2.试卷难度:试卷的容易题、中等题、稍难题比例约为8:1:1,试卷难度值控制在0.8左右。

  (二)试卷分值与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三)试卷结构与分值比例

  1.试卷形式:试卷分为试题卷和答题卡,考生答题时必须在规定答题卡上作答。

  2.知识内容比例:中国历史约占65%左右(含乡土历史约10%),世界历史约占35%左右。

  3.题型与分值比例:

  (1)选择题:约占40分,20小题。

  (2)改错题:约占10分,5小题。

  (3)辨析题:约占5分,1小题。

  (4)材料解析题:约占25分,2小题。

  (5)综合题:约占20分,2小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