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2中考英语趋势及复习策略

来源:上海中考网 2012-03-09 10:18:54

中考真题

  上海中考网:6月的脚步越加靠近,距离中考还有99天,考试们也逐渐进入中考的冲刺阶段。

  而对广大考生而言,中考的复习阶段在确定具体的应试策略前,应先全面了解相关的考试信息,再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和薄弱环节来制定有针对性的复习计划,是相当有必要的。因为这样能够使自己:明确考点,正视弱项,分析调整,突破瓶颈,全面提高。尽管2012年中考英语卷部分题型与分值作了较大调整,但其难易度仍为8:1:1。所以,详细分析近三年中考英语卷的情况,对备战2012年中考有所借鉴。

  备战中考英语

  在英语试题中,试题贴近考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体现了时代性、生活性、社会性,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并且试题信息量大,体现了:“以知识为基础,以能力为重点,以发展为目标”的特点——即基础知识部分主要考查语法的最基本运用,难度不大;然而,总体试题强调了语言知识在特定的语境中的灵活运用,实现了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的转变。

  语言综合运用题,即阅读理解、完型填空和写作部分的分值比例在逐年加大,试题更注重检测学生运用英语知识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上的信息,无不反映出试卷“关注生活,侧重基础,强调活用,考查能力”的二期课改理念和指导思想。

  另外,同学们应当关注到上学期区期末各区初三考试英语卷的结构和分值均与2012年的上海市中考英语卷的结构和分值相同:即第一部分听力(30分);第二部分词汇、语法(50分);第三部分阅读、完型填空、写作(70分)。

  从上学期初三期末考试英语卷面得失分率反映,大家普遍存在着如下问题:

  往往对于基础题的答题正确率相对较高;而对试卷第二部分新增题型(短文填空);第三部分四选一完型填空、首字母完型填空的答题正确率相对较低;学生在听力及阅读等部分,对于简单信息的获取能力尚可;但通过分析已知信息来推导未知信息的综合处理的能力较弱;对于文章内容的整体把握能力较弱,尤其表现在归纳性试题和开放性试题上;学生的知识面还很狭窄,缺乏应当具备的常识知识、英美文化背景知识和科普知识,造成不必要的失分;在能力题上的失分率偏高,缺少训练强度,缺乏解题技巧。

  英语的学习不在一朝一夕,想要真正的学好英语,每天的勤加苦练,背诵学习也是比不可少的。为了能够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对试题的把握和平时的基础练习都是同学们必须掌握的学习关键。

 

推荐阅读:

3.17复旦附中举办初高中联谊活动

2012上海中考政策基本不变 与11年相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