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名师指导:中考备考如何进行合理规划

来源:海峡导报 作者:叶子静 2012-03-05 11:38:00

中考真题

 

  再过四个月,初三学子将迎来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在这四个月内,如何未雨绸缪,做好学习规划是每个学生面临的重要话题。我们邀请连续五年荣获厦门市教学质量优质奖的厦门九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长期致力于毕业班工作的周真真老师与大家交流。

  确定目标 制订阶段计划

  离中考还有四个月,眼下各校还在上新课,在这个月内,周真真老师建议学生还是要扎实学好现在的新课,为下阶段学习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学生可以根据上学期 (1月份)市质量检测中自己的成绩和相关信息,与家长一起全面分析确定一个自己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升学目标,并根据目标制订相应的计划。

  既要有大一些的阶段性计划,也要有细一些的周计划。阶段性计划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即第一轮复习、第二轮复习和考前冲刺阶段。

  第一轮复习时间大概从3月初至4月底,这一阶段要把学习重点放在夯实基础、查缺补漏上。不同程度的学生不同对待。

  对于基础好的优生来说,可根据复习进度略提前主动复习,带着问题去上复习课,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效率,并有助于后续自我能力的提升;优生这阶段的基础题和中档题都要过关,难题可适当涉猎,学习要有主动性,不要被动跟;在主动梳理、归纳知识体系的基础上,优生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是完全可能的。

  对于中等生来说,主要跟紧老师复习节奏,基础题、中档题尽量过关,当天的问题当天清;这类学生这阶段面临意志力的考验,如果目标明确、有足够的学习动力,自我要求更高,他们后期的提升空间可能会很大。

  对于学困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不放弃,不丧失信心,同时要转变学习态度;中考是毕业加选拔,首先是合格性考试,基础分给得非常足,因此,尽量掌握基础题和必考题,提升成绩并不是很大的困难。

  “五·一”节过后一周左右有第一轮模拟考,一般情况下这次考试是对第一轮复习的检测,通过这次检测,学生在总结的基础上做好反思,这是自己下一阶段学习的新起点,并制订第二轮复习的详细计划。

  第二轮复习时间大概从5月中旬至6月中旬,建议中上生着重提升综合能力,继续巩固双基;这时加强了综合卷训练,要学会归类,举一反三,专题训练,对有难度、区分度的题目优生要钻研、中等生量力而行。学困生在第一轮模拟考后在老师指导下继续着重基础,进一步查缺补漏,把握中考的基础题和必考题。

  6月10日左右将进行第二轮模拟考,这次考试已近中考,是一个很好的“练兵”机会,考后试卷讲评过程中同样要做好分析、总结,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有改进的对策。

  在考前最后10天或一周,应回归基础,如理科的公式、定理等要记忆,文科必背的知识要巩固等等;做好考前的一切准备,如调整好心态、保持充沛的精力等等。

  周计划中,周一至周五学生可根据学校课程表科学调配、灵活安排复习巩固的学习时间,完成书面和非书面作业;周末两天,在安排好周末复习的同时,注意劳逸结合,睡眠多一点保障,抽一点时间放松身心;周末有补习的学生一定要注意密度和针对性,不必面面俱到。

  体育中考 小中考巧安排

  3月9日开始体育中考。因此,在第一轮总复习的过程中,学生必考和选考的体育训练要有持续性,比如跳绳、仰卧起坐、长跑等等都要坚持训练,运动之前做好准备活动避免受伤,注意动作规范,不打无准备之仗;但接近考试的时候要注意控制运动量、避免受伤和过度疲劳而影响体育考试。

  5月26日是思品、历史闭卷考试(“小中考”),这个考试也很重要,在平时重视的基础上,最好从5月16日开始,更要有所侧重地复习。而5月27日进行的物理、化学实验考试,只要按照实验要求认真训练,合格的问题不大,认真对待实验考试有助于理化的“大中考”。5月27日之后,学生要全力以赴迎接6月23日、24日“大中考”的五门学科,有些学生前面的“小中考”紧张一阵之后就会倦怠下来,值得提醒的是千万不可放松。

  在中考总复习的4个月时间里周真真老师还建议学生:

  首先要做好身体状态的调整,学会积极地休息:如文理交替复习;即使体育中考后,每天还是要保持适量的体锻时间;有午休习惯的学生不妨每天午睡半小时,对提高下午的学习效率很有好处。

  其次要进行心理状态的调整,保持适度的紧张:如果心理过度紧张时,不妨向父母、老师倾诉出来以缓解压力或向心理老师请教缓解过度紧张的方法。

  第三要遵守好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因为综合素质评价将影响学生的毕业和升学,如省一级达标高中普通生录取时要求综合素质评价毕业总评六个维度全部达到良好以上(含良好)。

  第四,提升效率、讲究学习方法,如何提升学习效率?建议:一是提升课堂效率;二是多问,问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三是错题订正本,特别是理科,订正的过程就是收获的过程;四是把做练习当成考(论坛)试,如审题时划出关键词、答题时训练规范等等。

  此外,尽量不偏科。现在高中是全等级前提下按分数由高到低录取,如省一级达标高中普通生的录取条件之一是语文等9科全部为C级以上(含C级)且这9科中至少4科达到A级。因此,“纠偏”显得特别重要。“纠偏”首先要解决心态问题,不畏难。而参加课外补习的学生,建议要以学校布置的作业为主,学有余力再做其他作业,不要本末倒置。

  建议家长 调整心态做好后勤保障

  考前这四个月,周真真老师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督促孩子适度锻炼,合理膳食,关注孩子的睡眠质量;品德教育要持之以恒,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多交流沟通,若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不要责骂,要与之分析原因、寻找方法改进。这时期孩子处在青春期,情绪多变,要讲究沟通方式;关注中考信息,包括考试时间等等,参与孩子目标的设定、计划的制订,并督促落实,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同时,家长也要调整心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给孩子一个清静、整洁的学习环境,多鼓励孩子,厚积薄发,帮助他们实现跳一跳能摘到桃子(目标)的方式最好。

  预祝所有的初三学子梦想成真、获得成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