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云南中考 > 昆明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2年云南昆明开始不再进行统一中考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2-02-20 10:03:01

中考真题

  长期以来,我们已经习惯将教育纳入到一种政治制度的范畴,赋予它完成社会改造的全部,甚至惟一希望。不客气地说,我们这个社会还不懂得怎样尊重自己的孩子。那么,什么样的努力才是尊重呢?罗素说:教育他们,使他们有形成独立见解所必需的知识和思想习惯。

  根据刚刚公布的《昆明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2012年初中学生毕业升高中时,普通高中拟按11门课程总分880分来择优招生如何衡量一位初中生的成绩?根据征求意见稿,一是通过考,即学业水平考试;二是通过评,即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考试加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毕业成绩认定的同时,还将以分数精确折算进入高中招生的总成绩。

  昆明从明年开始不再进行统一的中考。

  社会应该为昆明在全国率先取消中考鼓掌。

  素质教育在中国的实施已经有相当的年头了,但在中考和高考两道杠杆前,所有的努力都化为空谈,因为一个孩子一旦在高等教育的机会竞争面前败下阵来,即便素质再高,在进入社会主流方面也会比另一些孩子艰难许多。这样的现实,使得中国的素质教育成为一种奢望,孩子们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聒噪下,从小学、初中,甚至幼儿园就开始直面残酷的优胜劣汰竞争规则。

  这是中国教育最受人诟病的地方,但我们面对这样的痼疾,却只有接受与顺应。

  北京的一位教授就曾在公开场合说:今日中国的教育,有大学,没有大师;有教育官员,没有教育家;有教育政策,没有教育思想;有教学大纲,没有教育的灵魂;有教育的地位,没有教育的尊严。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位先生的一针见血。

  造成这一格局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各种说法很多,有经济角度的分析,比如炮轰教育产业化;有体制方面的思考,比如批判中国的学术行政化;有文化意义的追根溯源,把儒家文化背景下育人与树人体系拿出来暴晒;当然更多的还是教育理论方面的探讨,比如对“考试标准化”这一国家功利主义的揭露。应该说,各种分析都相当深刻与正确,之间的逻辑是严丝合缝的。

  造成中国教育现状的是一综合性原因,也就是说,是一种并发症。

  在我们既有的教育体制当中,有从政府机关(比如教育局)发出的各种法令规章,有大的集体(比如学校)和小的集体(比如班级)为纪律而设的各种奖惩条例,有固定的课程与教学模式,有工作过度而鲜有独立思索的教师,还有为产生同一水平的人才产品而努力的教育目标……我们不应也无法回避的是,教育曾经拥有一个非常明晰的政治动机。正是这个动机决定了我们的知识传播的取舍,也决定了什么样的思想习惯是学生所应该养成的。

  应该说,这才是素质教育最大的掣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