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您是属于“自作多情”的家长吗?

来源:今晚报 作者:叶丹 2012-02-20 09:57:05

中考真题

  不看电视、拒绝逛街、放弃娱乐休闲,每晚认真学习,这些本应该属于学生群体的特有生活模式如今已蔓延至整个家庭。据统计,近八成中小学生家长已经放弃自我生活,举全家之力为孩子创造条件,然而令这些父母心寒的是,孩子们压根就不领情。专家指出,家庭中过分以孩子为中心,不但不利于孩子成长,也不利于家庭关系和睦。

  殚精竭虑 “八小时以外”向孩子看齐

  可敬的家长力争“八小时以外”的作息时间同孩子保持高度一致,自愿“拒绝娱乐”,还美其名曰:无言的支持。他们认为,家里不能有太多声响,别说看电视,就是扫地擦地都蹑手蹑脚。家长代表王女士讲得透彻:“为了不给孩子开小差儿的机会,就得消除诱惑,唯一的方法就是我们牺牲。”陪读也是他们的必修课。检查作业,讲解难题信手拈来;数学英语,各科功课力争门门精通。他们经常跟着孩子一起上校外辅导课,经常帮孩子“抢答”老师的提问,他们自己说,“自己上学时都没这么认真过,现在为了孩子能提分,本来中专的水平都能自修成研究生。”家中的办公用具自然也得“跟得上”,据六年级彤彤的妈妈说,“班上大部分孩子家里都专门备有打印机,方便家长为孩子打印学习资料。”

  这些家长是名符其实的“学习好拐棍儿,生活好保姆”。为了伺候孩子起居,有的妈妈辞职在家,整日围着锅台转,一周菜谱都不重样。即使是职业女性,“孩子永远排第一”也是她们的人生信条。美食论坛、营养大全都是妈妈们学习的内容。

  与这些生活中的点滴相比,大事儿上家长也颇有“舍弃小我,成就孩子”的伟大气概。近些年出国热,一些经济条件有限的家长为了孩子不落人后,东拼西凑、倾其所有把宝贝儿送出国门。即使是自己生活上拮据点,住不了好房子、点灯耗油打工挣钱,一想到孩子能在国外享受更优越的生活,家长就觉得值。

  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主动放弃了自我生活,投入到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的大潮中,家长们之间言必谈孩子,甚至“如何为孩子付出更多”也成了他们交流的话题。

  相互攀比 就怕自家孩子落下

  追溯父母不顾一切为儿付出的源头,可以说“因为爱,所以爱”。老话儿说,母活100岁,担忧80儿。而“一家一个孩儿”的现实生活使得这份爱更加专一,甚至不顾一切、不计成本:伺候孩子“全家总动员”,精神物质两支持等行为都是因为家长希望帮助孩子成长进步。“为孩子好”是他们行动的目的和精神支柱,“能给多少给多少”的心理支撑着他们永无止境。

  但是伴随这份爱,还有很多附加原因。家长赵姐直言不讳,“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自己小时候没得到、没达到的,都希望孩子能够加倍收获。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家长没办法让自己学习艺术特长,现在自己家条件好,就请了琴棋书画的老师,让孩子挑着学,免得女儿留遗憾。”成长路上的孩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上还背负着家长的心愿,父母的“未完成”,都希望通过孩子完成。

  焦虑、从众也是这些父母主动放弃自我生活的重要原因。他们天天工作挣钱,深刻感受到“竞争无处不在”。刘航是10岁孩子的父亲,在单位是个小主管。 “听到别人的孩子如何优秀时心里就发慌,”刘航说,“现在的社会环境让人们更能体会到知识就是前途。同事们个个都为孩子‘保驾护航’,恨不得孩子样样优秀。小张的儿子围棋下得好,张姐的闺女民族舞得过冠军。传达室李大爷的孙女虽说没嘛文艺特长,可是次次考试都前三名。这些家大人‘介绍经验’时,无一例外地都提到家长的付出。”怕自家孩子落后、随大流儿的心理,也让这些家长还没弄清楚过度付出的利弊就一往无前了。“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我们一家三口一齐努力,孩子就不会比别人家的差。”刘航下定决心,和老婆加倍付出,以利于孩子不落人后。

  期待回报 自己上赶着孩子不领情

  虽说家长们都是主动付出,但是也不由自主地期待回报。大部分妈妈都爱唠叨。“我为你付出那么多,还考不好,对得起我吗!”成了很多家长的口头禅。家长的面部表情也成了反映成绩的晴雨表。张洁女儿上高二,每到孩子考试前后,张洁就眉头紧锁,同事们知道,这是张洁在精神上陪着孩子“使劲儿”。成绩下来后,同事们不用多问,看她那气势就能猜出孩子的排名:孩子考了前几名时她趾高气扬,见人就夸;要是水平中等,张洁唉声叹气,抱怨白忙乎了;这要是孩子退步严重,她可就得想着法儿地把邪火撒出去,经常在电话里指责孩子“对不起自己”。很多家长网友经常在论坛寻求安慰,“我们平时付出很多,孩子考试依然考不好,怎样才能不生气?”看来,家长虽说无私付出,放弃自我,却惦记回报,希望“物超所值”。

  可是面对家长物质、精神的极大牺牲,孩子们却基本不领情。近九成受访学生表示,“我又没求他们这样做。”甚至很多“机灵”的孩子表示,每当成绩不好时只能“主动承认对不起家长”以避免精神高压。一边儿是父母殚精竭虑,而另一边则是孩子的阳奉阴违。学生小佳说,“考砸后的认错是为了堵住他们的嘴,省得他们又从为了我如何付出开始絮叨。”

  而有些性子直的学生更容易伤害父母的感情,他们一般直截了当表现自己的“不领情”。初二的莉莉实在受不了妈妈的事无巨细,每当母亲抱怨时,她就直接顶撞,结果有一次气得母亲差点进了医院。“又不是我让你这样的,自找!”在某次妈妈抱怨时莉莉脱口而出。而她妈妈也在气头上,母女嚷嚷了几句。“活该、自找”像刀子一样刺痛了母亲的心,差点背过气。后来这位妈妈打来电话跟记者反思:“真的是我们自作多情人家不领情,虽然孩子的话很浑,不过的确是我们自讨没趣。”

  好心坏事 对一家三口都不利

  好心办错事这句话形容父母的主动放弃自我生活再合适不过。其实细细想来,这样的家长不仅干预了孩子生活、自我生活一团乱,也影响了家庭关系、社会关系。专家指出,过于以孩子为中心的父母,容易忽视配偶的感受,极易造成夫妻矛盾。张先生工作忙碌,照顾孩子的活儿都落在老婆身上,孩儿妈妈也尽职尽责,一门心思都扑在孩子身上,忽视了老公的情绪变化。老公工作不顺心,想跟老婆倾诉、寻点儿意见。可几次刚开口,老婆就截住话茬,自顾自地唠叨孩子的事。时间一长,张先生也懒得再说,自作主张就辞了职,后来“东窗事发”,两口子打得不亦乐乎。老张说,“你对孩子太走心思,想不起我!”所以过犹不及,爱之有度,需要父母拿捏好火候儿。

  培养“好孩子”的真正定义是有自主思想、能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任的孩子。旅美华人兰说了个有趣的现象:对美国孩子来说,吃饭是自己的事,自己为自己的肚子负责,自己选择吃什么,培养出独立自信的品格;对中国孩子来说,吃饭是大人的事情,边玩边吃有人喂,不吃饭能吓倒一排人。

  好孩子得自身“练就”。而父母为孩子包办代替,不仅丧失了自我的生活,也阻碍了孩子在生活中成长的道路。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担负起成长的责任,感受经历过程的同时,承担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沮丧才能使孩子们体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而“举全家之力”培养出的“温室花朵”,不仅不会感恩,还经不住风雨。

  所以提醒家长,“放开手,管住嘴”是培养好孩子的口诀。怨天尤人的抱怨、指责或是无所不能的包办代替,孩子只会在父母无休止的唠叨中不厌其烦,既体验不到成功的欣喜,失败的后果也由父母承担,完全偏离了“培养”的目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