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口述:与青春期孩子斗志斗勇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2-02-16 09:54:15

中考真题

【导语】一般来说,青春期的孩子对家长不再会言听计从,哪怕就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呢,也会故意地对着干,顶着说,就是所谓的“逆反”。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视野迅速扩大,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自主意识,对家长不再盲从,乃至开始质疑反驳。此时,家长不能再以孩童相待,要给他们充分的成长空间。且看睿智妈妈怎样与青春期儿子斗智斗勇:

  与青春期的孩子“过招”

  在孩子还没有进入青春期的时候,我就听周围的亲友说,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会有强烈的逆反心理,不仅极难沟通,更处处与家长作对,让人不胜烦恼。就在我思索着怎么面对孩子的成长时,儿子已经上了初二,个头一下子蹿了起来,脸上也长满了青春痘,青春期不可抑制地来了。我只好仓促应战,与孩子的青春期“过招”。在这个过程中,我与之“斗智斗勇”,不断修正我的教育方式,终于让青春期不再烦恼。

  “敌”进我退,不跟孩子正面冲突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视野迅速扩大,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自主意识,对家长不再盲从,乃至开始质疑反驳。此时,家长不能再以孩童相待,要给他们充分的成长空间。

  一般来说,青春期的孩子对家长不再会言听计从,哪怕就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呢,也会故意地对着干,顶着说,就是所谓的“逆反”。开始时,我按照一贯的做法,跟孩子耐心讲道理,没想到孩子根本不听,比我还振振有词。到后来我实在忍无可忍,用暴怒勉强压制住孩子。可他却无比生气,并用不以为然的目光看着我,弄得我表面胜利了,内心却充满了挫败感。几次过后,我们的关系越来越恶劣。这样不行,我决定改变方式。好吧,你说地球是方的,我就说肯定不是圆的;你说某个老师作业多真烦人,我就说是啊,让我儿子这么累,怎么还不让她下岗呢。如此一来孩子也觉得没意思了,等过后我再跟他探讨问题,他就可以心平气和,不再无理取闹了。

  曲意怀柔,套出孩子的秘密

  进入初中后,孩子不仅有了独立意识,更有了自己的秘密。他买来带密码的日记本,开始偷偷写日记,也会时常关注自己的衣服发型。我问他,他自然不说,想看他日记也看不到。可我还是想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有了曾经碰壁的经验,我决定继续“迂回作战”。

  开始注意仪表,我就投其所好,给他的衣装发型提出建议,对于需要的花费一般也都是支持,如此让他对我不再怀有戒备,很多事情都开始跟我商量。

  与此同时,我把他当朋友一样聊天。说起我读初中时,喜欢过班级里的某个男生,如何如何。看孩子大感兴趣,我趁热打铁问他班里的情况。孩子没有防备开始津津有味地说起他们班某个男孩喜欢某个女孩,我都一一打探明白。我问他,你有没有喜欢的女孩?他说:“当然有啊。”我忙问是谁呢?他立刻说那不能告诉你。我猜我认识的女孩,被他一一否认。过了两天我假装顺口问女孩成绩如何,孩子一不小心说漏了嘴,说在10名之后20名之前,让我一下就猜出了是谁,不过也不揭破。时间久了他又有了新的兴趣,日记也懒得上锁了,趁他不在家的时候我偷偷翻看,发现不过是小孩子的朦胧想法罢了,也就不再放在心上了。

  有理有节,让孩子心服口服

  上初中后,孩子周围的同学大部分都有手机,他也想要。可我觉得没有必要,在学校有家校通,回家有电话。我说上高中再买吧,你现在拿个手机都没地方放,两天就得丢。对于他一度向往的名牌衣物,我予以了坚决地拒绝。我说:“首先,咱家的经济条件一般,另外,最重要的是你现在身体长得多快,花大价钱买的衣服不到一年就短了,多浪费啊。有那钱咱们都吃了多好啊!或者给你买卡通书和游戏卡也行啊。”孩子被我的话逗笑了,仔细想也确实是这样,就不再坚持了。

  初二时,孩子说喜欢MP4,想买一个可以在闲暇时听音乐,放松一下自己。我向懂得电子产品的朋友打听了一下,给他买了一个更高级的MP5,不仅可以听音乐,还可以玩游戏。当他看到我给他的礼物时,高兴极了,说我是最好的妈妈!

  有时我开玩笑地对他说,人家都说青春期孩子会逆反,我这么好的妈妈,你好意思跟我逆反吗?孩子笑,说:“好吧,那我就不逆反了。”但有时候对我有意见了便宣布“我要逆反了!”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我一般都会主动妥协。

  走入青春期,孩子依然亲我信我,敬我爱我。在他希望要做的事情上,我会宽容让步;在我坚守的原则面前,他亦会欣然接受。当然青春期还没有完全走过,前方还任重道远。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满怀对孩子的爱,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引领乃至放手,青春期一定可以波澜不惊地安然度过,家庭的天空每一天都是晴朗和明媚的。

 

 

相关阅读:

成为优秀初中生家长的三大准则

家长应给孩子的10个经历

2012中考家长需具备的“四心”

送给2012备战中考的家长 中考胜利攻略

家长必知的新初三生的心理变化

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时间观念

送给中考考完的学子—一位中考生的心里话

家长如何获得孩子的尊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