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新学期开学 四招助中小学生“收心”

来源:信息时报 2012-02-15 09:43:31

中考真题

  经过寒假短暂的放松,每逢开学初,都有不少中小学生患上“长假综合症”,例如晚睡晚起、白天精神状态不佳、上课难以集中精神等,导致学习问题频现。那么,开学初如何“收心”、轻松应对新的学习任务呢?

  1 端正学习心态

  对于开学初如何“收心”,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去,真光中学教导处的赵主任表示,首先,调整心理、端正学习态度尤为重要。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才能主动学习;要知道自己学习环境来之不易,才能不轻言放弃。端正的学习态度来自于强烈的自我认同。只有认同“我对学习是需要的,我学习好是有意义的”,才能对学习形成一个稳定的良好的态度。在学习心理上,要有知难而上的决心。特别是基础较差的学生,千万不要因为学习任务重、难度大而自暴自弃,而应知难而进。

  2 改变不良作息

  卓越教育高级副总裁周贵表示,其次,学生要改变不良无序的作息习惯,调整好精神状态。受寒假生活的影响,有些学生的学习效率下降,因为时间上没有过多、严格的要求。比如做一份试卷,如果是在课堂上测试,学生可能会因为时间有限而精神高度集中,这样,完成的速度就快些,质量就好些,而在假期里相对悠闲,自己做练习题的速度和质量就差一些。所以,在开学的头几天时间里,学生要尽力振作精神,做好迎接新学期、新任务的挑战,不管是阅读一篇文章,背诵一些英语单词,还是完成一份数学试卷……都要有意识地按照课堂的效率或是中考、高考的要求去做,这样才能逐步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以及中、高考紧张、繁重的学习任务。

  另外,新学期适当参加学校的体育活动也是一门重要功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器”就是身体。研究表明:身体有活力了,状态好了,学习效率会成倍提高。高中的学习很耗脑力和体力。如果身体素质跟不上,会影响学习效果。

  3 制定学习计划

  真光中学的赵主任表示,开学第一周,学生首先要安排时间“温故知新”。如复习上学期学过的英语单词、数学公式、物理定律等,唤醒大脑里储存的记忆;提前制订一份可行的学习计划,提前预习新学期知识,这也是最重要的环节。通过预习,可以对自己将要学习的内容有初步了解,从而有重点、有目的地去听课,尤其是自学弄不懂的知识,更要注意老师的分析与推理,学会正确的思维方式,对课文中关键知识点、知识结构可圈可点,可作些笔记,这不但能够加深学习的印象,而且能为以后的学习积累资料,极大地提高学习效率。预习的时间和科目可根据当天的学习情况灵活安排,基础薄弱的学科应坚持课前预习,这样在听课时就可做到有的放矢,争取学习主动。

  4 调整上网时间

  如何避免网络成瘾是如今每个人都绕不开的一个话题,特别是对经历过假期的学生族来说,怎样在开学初期尽快“断网”是多数家庭最希望解决的问题之一。

  育才中学心理老师王伟琼说,即使不是在假期中,让学生做到完全不上网也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因为现在不少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已离不开网络,学生一周内总有至少一两次需要用到网络才能完成作业。所以个别家长希望孩子完全戒网是不可取的,如果方法不当还可能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其实,有些学生并不是真性网瘾,只不过因为在假期中用电脑过度,导致他们开学后一下子不能很好地适应上网时间减少的日子。但他们会通过一段时间调整过来,家长也要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来进行自我调整。这段时间,家长应多和孩子沟通,同时带孩子多从事户外运动,多亲近大自然,可调节大脑兴奋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