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孩子初开学“报班纠结症”困扰很多家长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2-08 15:37:15

中考真题

中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从昨天开始,南京市各大中小学陆陆续续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对于学生来说,这意味着匆忙寒假后的重返课堂,而对于家长来说,则面临着很多现实的“开学经济”账的问题——报名辅导班、购买电脑、挑选图书等等。其中,如何选报辅导班的问题首当其冲让家长纠结不已。专家坦言,没有必要跟风攀比,小心物极必反抹杀了孩子的兴趣和热情。

  【热议】我的孩子该补课吗?

  “孩子今年上初三了,想找个辅导班,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在某初三QQ群里,一位“希尔流年”家长问道。随后,许多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我爱迷糊”:关键还是家长本身怕落后,其实现在成才的路太多太多了,关键还是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和好的学习习惯。

  “人生过客”:查漏补缺作重要啊,错题本一定要有,其实辅导班也就是帮孩子查漏补缺。

  “杯酒人生”:课堂上的时间才是最关键的,上课听不好,下课拼命补,不能惯小孩这样的臭习惯。

  “丽丽籽粒”:不补不行啊,人家同学都补,你不补就等于是自动放弃机会。现在升学压力那么大,一步落后就会步步落后。

  【现象】怪了!怎会赢在课外?

  眼下,就读于南京市力学小学六年级的汤同学,最多的时候同时上过4个辅导班,但是现在虽然正值六年级毕业班的他,课程辅导却只报了一个英语补习班。据他的妈妈陆女士介绍:“我孩子的班上一共50几个孩子,基本上百分之九十都在上各种各样的课程辅导班,如果再加上兴趣班那基本上是百分之百。特别优秀的有十几个是在上南外冲刺班,老师为了给优等生留出课外补习的时间,周末一般都不安排什么活动的。”

  开学即将升入初三的南京某重点中学陈同学表示:“寒假就在考虑辅导班的事,这不一开学就报了4个班——数学提高班、英语能力班、物理突破班、语文冲刺班。周末时间基本上都花在补课上,而且基本上班里成绩好的同学都是在外面补课的,不补的话也很难在班里拿到好名次。”

  【调查】校内损失,校外补

  由于南京市教育局规定公办院校禁止补课,因此,学校纷纷在时间上给学生们“松绑”。留出大把的周末时间,把孩子放羊在家里家长怎能放心?于是滋生了社会机构办辅导班的肥沃土壤,这就为社会上辅导班的热火朝天的生意添了“柴火”。

  据陆女士介绍:“对于课外辅导这个问题,我们也一直很纠结。经过和其他家长和老师深入的讨论之后,我们渐渐就比较淡定了。”据陆女士介绍,在孩子二年级的时候也曾给他报过不少辅导班,最多的时候同时报了4个。但后来发觉孩子对像奥数这样的补习非常逆反,不但没有起到提高成绩的作用,反而抹杀了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也就作罢了。

  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某重点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陈老师,由于多年从事数学教学与研究工作,陈老师对于孩子课外补课一事一直持有保留意见。陈老师认为:“不是每个孩子是数理化全才十八般武艺样样行的,更没有必要什么差就补什么。尤其是像奥数这样的课程,要根据孩子的学习兴趣和选择学校时的必要性进行选择。”陈老师强调,最不提倡的就是家长既没有从长远规划孩子的学习思路,也没有征求孩子的学习意愿,一厢情愿地给孩子报这报那,最终既没提高成绩又激发了厌学情绪,这样的例子在平时的教学中并不少见。

  【观点】补课,不如补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学生成绩差,并不是因为头脑不聪明,而是因为缺乏良好的学习品质和习惯。著名数学家陈景润有句名言:学习要有三心,一信心,二决心,三恒心。这三心就是良好的学习品质。与其执著于效果一般的补课,不妨在平时多给学生“补补心”,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和习惯。

  在采访中,多年担任班主任的陈老师也表示:“家长一味地追求孩子学科成绩拿高分,却忽视了对孩子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培养,这只会是一种饮鸩止渴很功利的做法。学习不是一场比赛,它没有终点,更多的时候学习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家长就可以对于课程辅导的问题稍微淡定一些,而从长远地规划和帮助孩子成长和提高。”

【编辑推荐】

为躲禁补令学校组织400名初三生跨市补课

新学期老师烦心事:家访还是不家访?(图)

个性寒假作业 给写过的作业本作揖最雷人

龙年新学期“开门红” 中学生做好七件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