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个性寒假作业 给写过的作业本作揖最雷人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2-02-07 16:53:13

中考真题

  闹过了元宵节的花灯,又一段寒假生活结束了。随着各中小学开学,“交寒假作业”成了同学们返校后要过的 “第一道关”。不过,如果你认为孩子们还像多年前一样,捧着厚厚的一本《寒假生活》苦苦演算,那么你真OUT啦!

  在提倡“假期减负”的今天,太原市的小学生们都会遇到哪些个性寒假作业,学生和家长们对此的反响如何?开学在即,记者走访后发现,一些形式轻松、内容活泼又意味深长的“特色寒假作业”,正在装点着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最雷人作业:给写过的作业本作揖

  太原市长江小学毕业班的学生们这个寒假可真高兴,因为他们没有书面作业。临放假前,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是:把上学期自己做过的各科作业本、练习册收集起来,称量它们的总重量、估算写过的总字数。此外,老师布置的附加作业是:要求计算家长在一学期为自己报补习班花耗的钱数。

  还没开学,就已经有性急的同学拿着统计数字给老师打电话了,孩子们说,这个作业虽然不辛苦,但做完作业后心里“并不轻松”,甚至有些“震撼人心”。据该校六年一班统计,上学期学生们演算、抄写过的作业本重量平均有5公斤,字数约20万字,用过的中性笔数量平均在40支左右。班上报补习班花费最高的一名学生,上学期支出3700元。

  作业的布置者,张涛老师说,当初安排这个作业的思路来源于一名学生的作文《作业:我给你作揖了》,作文用小学生的视角,阐述了每日作业量繁重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影响,并用哀求祈祷的语气,求求“作业”,不要再折磨大家了,“我当时看到这篇习作,很受触动。所以提议孩子们算一算一学期写了多少字,用了多少支笔,花了多少钱和时间在假日补课上。”结果,正如张老师预料,“统计数字让孩子们惊奇,我倡议孩子们今后就应该提高效率、劳逸结合。当然,这需要老师和大家一起努力。”

  同学们说,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付出,也看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辛劳,“如果再像过去那样混日子,敷衍了事,恐怕连作业本也对不起。”一名学生对记者说。

  最温情作业:跟着父母上一天班

  太原市东岗小学的学生中,有将近一半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为了让孩子们体会父母平日的不易,该校三年级有一个班给同学们布置了特殊的寒假作业:到父母工作的地方当小帮手,上一天班。体验的内容可以用日记、图画或者影像的形式记录下来。“爸爸是一名超市送货员,他的新年工作在大年初二就开始了……”班里有一个平时特别淘气,是“迟到旷课大王”的男孩,但是,他的寒假作业却让班主任老师热泪盈眶,读了又读:

  爸搬起沉重的货箱,嘴里哈着冷气,脸上却流下了汗珠。我问爸:“你累吗?”爸说:“不累,一想起我儿子现在在省城念书,将来能有出息,爸就不累。”我心里很难受。我终于明白,为什么爸回家后总是一副严肃的表情,总是倒头就睡,总是埋怨我和妈妈,他太累了……“一名10岁的男孩子,因为在校表现不上进不积极,被很多老师否定过。而他却有这么细腻丰富的内心世界!看来我们了解孩子还不够,对孩子关心还不够!”班主任老师拿着男孩妈妈提前交来的寒假作业,动情地说。

  最健康作业:学习一项体育技能

  放假前,太原市五一路小学给同学们制定了寒假作业计划书。从去年开始,该校已结束了一到假期,就给同学们每人发一本《寒(暑)假生活》、布置固定作业的“传统”,取而代之的是,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作业计划书中,自选适合自己的作业项目,例如,看一部经典影视作品,和家人进行一次长途旅行,学习一项阳光体育技能等。其中,“学习一项阳光体育技能”成为高年级学生这个寒假选择率最高的作业。

  滚铁环、跳花绳、丢沙包、跳皮筋儿……家住省城半坡东街的白胜国老人说,他们一家人今年过了一个有特色的“阳光体育春节”,而这一切“全是托孙子寒假作业的福”。原来,放假前,就在太原市五一路小学读六年级的乐乐选择了“学习一项阳光体育技能”这项寒假作业,可乐乐的烦恼也随之而来:“过年的时候很多体育场馆不开放,人也凑不齐,学习篮球、足球不太现实。”“其实很多传统的体育项目都很适合节日期间全家娱乐。”班主任老师的话点醒了乐乐。

  放假了,在他的倡议下,爷爷秀出了“老手艺”制作了一个非常稀罕的铁环,妈妈缝制了一个六角沙包,爸爸则是用废旧自行车内胎剪出了一条皮筋儿。“我们玩的体育项目不但丰富了家人的春节,还带动了社区的居民们。每天下午,小区的居民楼下一派热闹的景象,认识或不认识的邻居纷纷加入,你别说,还真有跳皮筋的高人。邻居们说,乐乐这个作业真好,让大家过了一个健康的春节,邻里间也更亲近了。”乐乐的爸爸说。

【编辑推荐】

龙年新学期“开门红” 中学生做好七件事

父亲训练4岁娃雪中裸跑 拒绝学校特殊照顾

留守儿童:新生代农民工心中的痛

2012中考倒计时:备考之实战经验大集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