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两要点检验你寒假学习是否高效率?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2-02-01 10:08:27

中考真题

  2012年寒假即将结束,对于面临中考的准考生们来说,这一寒假无非是一个很好的查漏补缺的冲刺阶段,那么,你是否充分的利用了这一寒假的时间来进行自身的充电呢?是否对之前的学习进行了重新的系统梳理呢?现在,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一寒假的最佳学习时段和各科的重点难点。同学们可以根据以下内容来检查一下自己在这一寒假是否给自己『充上了电』?

  每天学习的四个最佳时段

  第一个学习高效期:清晨起床后,大脑经过一夜的休息,消除了前一天的疲劳,脑神经处于活动状态,没有新的记忆干扰。此刻无论认还是记印象都会很清晰,学习一些难记忆但必须记忆的东西较为适宜,如英语、公式定理、历史事件等。同时,一般学习中注意力只能集中大约30-40分钟,因此,要隔一段时间应休息一下,作适当运动。

  第二个学习高效期:上午8点至10点,人的精力充沛,大脑易兴奋,严谨而周密的思考能力、认知能力和处理能力较强,此刻是攻克难题的大好时机,应充分利用起来。

  第三个学习高效期:下午6点至8点,也是用脑的最佳时刻,很多人利用这段时间来回顾、复习全天学过的东西,加深印象,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整理。

  第四个学习高效期:入睡前一小时,利用这段时间来加深印象,特别对一些难于记忆的东西加以复习,则不易遗忘。

  除以上一般性的学习时间规律外,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还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时间规律和习惯。为提高学习效率,要善于发现并充分利用自己独特的最佳时间段,同时,要养成在固定的时间进行学习的习惯,这样会形成一种惯性思维,更加有利用于效率的提升。

  每个学科进行重点规律地学习

  语文学科,建议大家注重基础知识的记忆与整理,包括字音、字形、成语等,像这样的题目绝是不能失分的;文言文的18个虚词必须要熟练掌握,并应记住几个例句。假期做套题时,每个作文题目都要认真思考,可以简单列出提纲,从每个角度联想出相关的事例及名言作论据,而不是看过就当做过,一定要以考试的心态来对待。多练作文审题,以便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

  英语学科,每天都要保证做2-3篇阅读,培养语感;定时定量地记忆单词,这方面可以从记忆历届高考英语作文下手,听对应的课文,单词记得快而且听力也可以得到提高。如果还有时间,建议同学们多阅读或朗读课文。

  数学学科,可以把一个学期以来的各种检测试卷集中起来仔细分析,看看自己在哪些方面是强项,还存在哪些方面的不足,做好错题本的整理与记录,多看多想多练。尽一步加深对定理、公式的理解与掌握,注意每个定理、公式的运用条件和范围并结合相应的习题加以巩固。

  文理综学习,要重视平时出错的题目,往往能暴露出学习中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如果是由于知识的遗忘或模糊,一定要把这一部分相关的知识重新复习一遍,最好结合课本内容,一个不错的方法是,针对错题的相关概念进行归纳和小结。

  学习内容较多,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学习心态,不要因为任务重就产生反感与厌学的心理,如果此种心理长期下去,将会让自己白白浪费掉这个假期,等到假期归来,就真是要后悔莫及了。科学的方法加上长期的努力与坚持,相信一定会得到最终的回报的。
 

 

相关阅读:

备战2011初三期中考试数理化重点考点解析

2012陕西中考完全指导手册

冲刺初三期中考试,三大要点要谨记

初三上学期,你该做些什么?

初三会经历的事,初三该做的事

2012新初三生备战中考时间轴

初三如何拿高分 三大学习经验来帮您

中考临近,初三该如何复习和备考?

三大要点练就初中语文高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