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政治命题重点:时政热点和生活现象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2-01-31 10:12:44

中考真题


【导语】许多学生认为,政治枯燥无味,学习起来很吃力,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的朱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及指导学生备考经验认为,只要学生打牢基础知识,重点掌握多项选择、辨析题等的解题能力,复习时制订计划,查漏补缺,中考政治考取高分并不是难事。

  【名师秘诀】

  针对许多学生感觉做辨析题很难的情况,朱老师概括出辨析题的解题思路方法:

  找准辨点(找出关键词),分别辨析(问个为什么);正确与否,都要说理;观点错误,有破有立(说出正确的观点是什么样的);并列问题,说明关系(说明两个辨点之间的关系);最后总结,升华主题(表明自己的观点、立场和做法);标出序号,条理清晰。

  多项选择是政治最易丢分的题

  从不同角度或多观点找答案

  结合自己多年来教学经验,朱老师认为,多项选择题这类试题的特点是,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项符合题意。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者酌情扣分。多项选择是较容易丢分的题型,也是考生大多认为比较难以把握的题型。

  “多项选择题以基本知识的理解及运用为主要测试点,考试题中对知识点的系统性、综合性要求很高。”因此,朱老师说,老师在平时应该多鼓励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结合近年来中招试题命题特点来看,多以时政热点或贴近学生生活的现象为背景。

  另外,朱老师提醒学生:在多项选择题的设置中,要么是题干提供了多个相关信息,相应从多个方向设置选项;要么题干只提供一个信息点,结合教材不同章节的知识点进行考查,选项与答案的设置往往具有很强的发散性。因此,要求学生思维能较快地转换,并对教材各章节主干知识比较熟悉。

  【建议】:解答多项选择题时,必须明白一个观点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或侧面来说明,一个现象可以运用多个观点去分析。本身正确的选项未必是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在选择的时候要细心、果断。

  重视第一感觉,对于拿不准的选项,注意回到题干,重新审题,重视要注,以干求枝。实在拿不准的选项,宁可舍去,也决不可因多选错选而丢掉3分。

  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怎么办?

  制订具体、操作性较强的计划

  政治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只要方法对路,刻苦勤奋,每天进步一小步,两个月下来,学生就能实现较大的进步和跨越。

  如何快速提高成绩的技巧?朱老师给出的方法是:培养题型意识,掌握解题方法,提高解题能力。

  “俗话说‘为圆必以规,为方必以矩,为平直必以准绳’。中招试卷中的题型虽然多种多样,但每一个题型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相应的解答要领,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就能顺利地从畏缩和疑难中走出来。”朱老师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每位学生,尤其是现阶段的复习及平时学习时,一定要制订计划,查漏补缺。

  【建议】:学生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制订出较具体、操作性较强的计划。比如在哪个阶段着重强化基础知识,哪个阶段训练解题方法,哪个阶段主攻时政热点,如何整理和消化日常练习中出现的错题,如何查找自己在知识、能力、方法技巧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

 

 

相关阅读:

冲刺2012中考 政治六种题型解题思路

2012中考时政热点话题

2012西安中考政治如何拿高分

2012中考时政热点话题之【小悦悦事件】

预测2012西安中考政策走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