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三招教你提高英语听力的分数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2-01-19 10:49:52

中考真题

初中听力测试题的形式,一般分为情景反应句子理解,对话理解和短文理解。这种试题不仅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而且更侧重于考查,学生运用英语知识的能力。

学好英语不仅表现在读写方面、听、说也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即“听、说、读、写”要全面。现在全国各地的中考英语测试题都把“听力”测试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因为它体现了目前素质教育和英语教学的改革,同时又是将来高考的基石。

  下面举几个实例加于说明。

  一、情景反应(听问句,选答语)

  选项:A. Yes ,I can. B. Yes, I am .

  C. Sorry, I don’t know D.I can do it

  录音:Can you count from one to a hundred?

  析:此题只听清了“Can you ”两个词就句断定这是一个一般疑问名,要用“Yes ”或“No”回答,再根据can 这个词,可断定要选A项。

  二、单句理解(听句子,选择意思相近或相同的选项)

  选项:1. A. He prefers tea to coffee.

  B. He prefers coffee to tea.

  C. He prefers both coffee and tea.

  D. He prefers neither coffee or tea.

  录音;Mr Green likes coffee better than tea.

  析: 在听录音之前,应迅速分析一下4个选项,并判断出可能要考察词组“prefer…to”相近,故选B 项。

  选项:2. A. Lucy’s sweater is new.

  B. The new sweater is green.

  C. Lucy’s new sweater is green.

  录音:The new green sweater is Lucy’s.

  析:浏览选项时,就会知道本题与sweater 有关。涉及到的主要形容词有new和green。另外,这件毛衣是否属于Lucy的。当听到录音时,会发现A,B两个选项描述的不全面,意思最接近的选项是C项。

  三、对话理解(听对话,选答语);

  选项:A. There . B. Four C. Five. D. Six

  录音:M: What do your brothers do ,Linda?

  W: One is a worker, the other is a doctor.

  M: What about your parents?

  W: They’ re both teachers.

  Q: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Linda’s family?

  析:此题初听起来只有4个人,很可能选B,但Linda也是家中的一员,这是常识。Two brothers, parents 和Linda应为5个人,故应选C项。

  句子理解题要求考生听完录音后,在选项中找出意义与录音句子相同或相近的答案。如:

  选项:A. It’s summer. B. It’s autumn.

  C. It’s winter.

  录音:It’s snowing hard, and the land is all white.

  析:“天下着大雪”和“地上白茫茫一片”是冬天存在的现象,这种现象不会在夏天、秋天出现,故选C。

  在情景反应题中,会出现听答语选问句的题。我们可以用逆向思维的方式,根据答语合理推出问句。若答语是Yes或No,表明问句将应选一般疑问句或反意疑问句。若是陈述句答语,有明问句将选特殊问句或选择疑问句。如:

  选项:A. Where is your ball?

  B. Is your ball under the desk?

  C. Your ball is under the desk, isn’t it?

  录音:It’ s under the desk.

  析:录音播放的是一个陈述句,而选项中又没有选择疑问句,所以问句应是特殊疑问句,故应选A。

  在句意理解、对话理解、短文理解等题型中,常出现时间、地点、人物、职业、数据等信息,若试题中的选项侧重某一方面考查时,就需考生作些必要记录,然后根据有关的记录作出合理归纳、计算、推理、判断。如:

  选项:A. 42 B.23 C.19

  录音:M: How many students are there in your class?

  W: Forty-two. Twenty-three of them are girls.

  Q: How many boys are there in the class?

  析:考生可作如下记录:42s(s代表学生),23g(g表示女生),据录音记录,合理计算,b(代表男生)=42-23=19,最后选出C

照着这样做下去,你的英语听力一定有收获和提高的!

 

相关阅读:

突破2012中考语文阅读六大文体解题秘籍

备战2012中考完形填空的6大命题特点

冲刺2012中考 政治六种题型解题思路

初三生一年必经历的五次大考

备战2012中考英语语法动词八种时态详解

2012陕西中考完全指导手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