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初中生“保送”名校 名额如何分配?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2-01-18 09:20:29

中考真题

  中考分数不够,也有望读优质高中?日前佛山市拟出台一份《关于推进佛山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在前日举行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小范围征求意见。该文件提出:“从今年起拟拿出部分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各公办初中学校,或者由公办初中直接推荐到优质普通高中。”

  对此政策普通欢迎的同时,家长们也提出疑问,“保送”名额怎么分配?佛山市教育局对外称,方案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细节尚未确定前不便公布。

  “会提高普通学生上名校几率”

  对酝酿中的新政策,公办初中普遍表示欢迎。城北中学负责人表示,如果消息属实,对大多数普通公办初中是件好事。据介绍,城北中学平均每年考入佛山一中的仅10余人,最多时也不过20人。较低的名校录取率导致地段内优质生源的外流。“据我所知,很多优秀的小学毕业生,不愿意就近到城北就读,选择去华英等非公办初中。”该负责人预计,新政策实施后优质生源可能回流,逐渐提高学校的整体实力。

  佛山六中校长张华林也指出,新政策将提高普通初中的学生上名校的几率,但影响程度取决于拿出名额的数量。

  “教育均衡先要拉平优质高中差距”

  什么是“优质高中”?“佛山一中、二中、三中、南庄高中、荣山中学等都是国家示范高中,但在家长和学生看来,相互之间明显还存在着差距。”

  昨日,佛山二中相关负责人对政策的可操作性提出质疑。他解释说,即使每所“优质高中”都拿出一定比例名额分配给初中,择校现象仍然不可避免,如果分配方式不合理,家长还可能有意见。该负责人坦言,教育均衡化是好事也是大势所趋,但仅靠调整中考招录方式还不够。“要实现均衡,首先要拉平优质高中本身的差距,进而改变家长和学生的择校观念。”

  “可结合学生综合表现进行推荐”

  对此政策普通欢迎的同时,家长们也纷纷提出疑问。优质高中具体指哪些?分别拿出多少名额?怎么分配到学校、学生?佛山市教育局对外称,方案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细节尚未确定前不便公布。

  有家长表示,去年佛山一中面向全市才招700多人,如果拿出名额太少,平摊到每所公办初中可能只有一两个。更多家长对名额分配方式感兴趣,分配过程公正公平公开是其共同要求。佛山六中校长张华林认为,公平且可行的做法是,结合学生在校三年的综合表现,由学校进行推荐,“如果仍按中考成绩,意义就不大了。”张华林强调,此做法的前提是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综合素质评价指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