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期末考后和中考家长分享一点心得感悟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费新斌 2012-01-13 13:11:03

中考真题

  各区期末考试结束了,成绩也正在慢慢公布,最近几天看论坛里家长们都非常在激烈的讨论有关考试难度,考试成绩,全区排名等问题,看得出来各位家长都很非常着急,之前看过论坛里的两篇家长发得帖子,一篇大概在说期末考试来了,孩子再看红楼梦是否该制止,另一篇家长说期末临近孩子还在悠闲的看电视玩游戏,孩子不着急,自己却非常着急。作为一名老师,看到这些,我感觉非常感动,有很多话想跟家长们分享。

  首先要感谢各位家长,你们才是最开爱可敬的人!

  你们不仅要处理好工作,还要照顾好家庭,更要教育好孩子,所有的压力都放在你们的肩膀上,而孩子们却不一定能不体会家长的,不理解,也许在他们眼里朋友,游戏,课外书才是他们最关心的,甚至家长们对他们的督促成了他们闹脾气的借口。当然也不能责怪他们,他们正出在叛逆,寻求独立的年龄,也许他们表面上对考试不着急,对学习漠不关心,其实细细琢磨,会有几个孩子对成绩,对中考完全不放在心上呢?其实他们比家长,比老师更看重成绩的高地,更看重排名的前后,更看重老师家长的鼓励!可是,往往越看重的东西,做起来越不如人意,越着急越找不到正确的方法,久而久之,他们慢慢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很多负面情绪都积压在内心深处不能表达,同时又碍于面子,就会表现的对考试不着急,对成绩不屑一看。所以,当孩子们表示对考试不着急,对成绩不上心的时候,家长们千万别先着急,要知道,他们更着急更害怕,只是被藏在了内心深处!

  再来讲讲初三,谈谈中考。

  初三是一场马拉松,拼的是实力和耐力。实力是慢慢积攒起来的,耐力是靠精神和体力维持的,同时实力的积攒必须以耐力做基础。初三学习紧任务重,非常辛苦,很多次都从班里获知每晚做作业到转点。“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这才初三上学期!”我常常对班里的孩子们这么说。试想,一场马拉松,如果在前半程就拼劲了全力,消耗了所有的激情和体力,到了冲刺阶段,只有疲惫的身体如何能过支撑自己跑到最后?再者,人的精神就像一根弦,太松了弹奏不出动人的音乐,太紧了,时间久了容易崩断,得不偿失。只有保持适当的松紧度,才会有美轮美奂的乐章。

  因此,对于初三的孩子想要在这场马拉松中挺到最后并获得胜利,控制好节奏非常重要,首先上学期打好基础,积攒实力,时刻保持精神的专注,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充沛的体力,同时保持稳定的步伐仅仅咬住第一集团,然后到了寒假到了初三的中途一定要对自我进行调整,一方面适当放松,跟家人玩玩游戏,看看电影,打打游戏,调整一下精神状态,放松一下紧绷这的弦,让它回复更多的弹性,同时增加睡眠储蓄更多的体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回顾上个阶段的学习内容,查漏补缺,该复习的复习,该提前预习的提前预习,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学习状态不像电灯的拉绳儿,拉一下灯就亮了,再拉一下灯就灭了。学习状态一旦失去,就好像卖油翁失去了手感,就需要再花费很多额外的时间去召回,而对于初三的孩子时间是争分夺秒的。那最后,如果前两部都铺垫的很好,当春季到来时,孩子们肯定会向出笼的猛虎一般,用充沛的体力和饱满的精神去积攒更多的实力,与中考拼杀,相信到了6月份必将能成为孩子提前收获的季节!

  凡是考试,特别是大考,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发愁的事情各有各的不同,欢喜的事情都是因为取得了好成绩。但是,无论前半程的结果如何,我相信把握好第二阶段寒假的学习,弥补上半程的疏漏,再养精蓄锐,春季冲刺,在中考这个赛场上左右拼杀一定会如探囊取物一般!

  寒假课程即将开始,可能有一批孩子会早一步进入第二个阶段的征程了,祝愿他们能在寒假中积攒更多的实力。寒假对于我来说是紧张忙碌的,可能不再有更多的时间做分析或者与各位家长分享,在这里向论坛里的各位家长拜个早年,祝各位家长龙年大吉大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也预祝各位初三的学子们在2012年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点击查看原帖及参加讨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