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隔代教育是否影响孩子成长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2-01-02 18:55:58

中考真题

  学英语?弹钢琴?练书法?还是在家让老人照看?

  放寒假了,你准备给孩子安排一个怎么样的假期?

   寒假懈怠症

  “我家孩子一到放假就疯了似的玩,别说学习了,连生活作息都完全紊乱,现在一到放假都觉得不知所措了。”

  王女士是80后年轻妈妈,对于孩子教育一直采取的是宽松管理,然而再宽松的教育环境还是希望孩子能够继续学习新的知识。可是放假离开了幼儿园的环境,没有了老师的监督,孩子明显懈怠了很多。疯狂的玩,连吃饭睡觉的时间也都变得错乱,完全影响了生活。

  对于王女士的“纠结”,很多家长体会深刻。“原本假期就想让他们放松,可这太放松了简直失去了学习生活的兴趣。原本学到的很多知识也都交还给老师,整个处在懈怠状态。”其实孩子们的放松可以理解,没有老师的束缚,当然是轻松自由的多。因此,假期伙伴和新目标便显得尤为重要。

  儿童心理学显示,给孩子一个玩伴,让玩伴给予一定的陪伴和教育,对幼儿情商、智商的发育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比如,乐乐猫的出现可以帮助孩子在假期进行良好的生活、学习管理,帮助孩子在游戏中更好的进行学习,增强动手动脑的主动性。

  隔代教育影响孩子未来

  然而,假期更重要的问题也来自于家长。很多家长平时白天要上班,只能让老人看管小孩,却又引发更多的家庭问题。

  家里老人来看管,这种隔代看管让孩教育子凸显“空白”,多数爷爷奶奶对孩子过分溺爱,使得孩子一个假期后变得骄纵。隔代亲很容易产生一种补偿心理,把对子女的爱以及对孙辈的爱全部集中到孙辈的身上,对宝宝疼爱有加,过分关注,以至于事事代劳,处处迁就宝宝,导致宝宝出现任性、依赖性强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等问题。甚至于在幼儿园养成的好习惯全部懈怠倒退,直接影响孩子的性格养成。

  由于对教育理念不同,祖辈和父辈之间就很容易因为宝宝的教育问题引发家庭矛盾。如果再出面阻扰父母“教训”孩子,这种矛盾就会进一步激发。

  让假期成为孩子的加油站

  让孩子们开开心心享受假期,是家长给孩子们假期最好的礼物。

  多数家长让孩子折腾地疲于应对的时候,李女士却是喜上眉梢。李女士带孩子的“秘籍”却让他成为了单位“红人”,单位的其他年轻妈妈都向她“求经”。

  其实李女士对孩子并没有太多关心,自己忙于工作,孩子也只好由家里老人代为看管。李女士为了省事,给孩子购买了一套乐科快乐早教产品,没想到让李女士“脱离苦海”。

  在聪明、懂事的乐乐猫的陪伴之下,孩子每天进步迅速,孩子不但懂得自己去独立学习,开始对某些事情也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甚至对爸爸妈妈也开始懂得关爱。

  李女士仔细翻阅乐科产品发现,这是非常适合中国孩子的一套早教产品,整套产品有八大组件,全方位的给孩子一个新颖的学习和游戏方式,激发孩子潜能,从多个角度培养情商、智商全面发展的“全能宝宝”,孩子在游戏中培养了独立学习的能力,无疑给孩子未来学习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专家表示,孩子的培养应该与父母共同发展,乐科的优势在于培养孩子的同时,给予家长专业的指导,增强亲子间的互动,这是早教市场非常难得的变化。

  假期教育不容忽视,如何让孩子觉得假期依旧活力四射,享受假期的同时也不耽误学习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选择一套专业的早教教材,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学习、游戏、运动、社交等全面发展才能培养孩子成长为真正的“全能宝宝”。

编辑推荐:    

让孩子一生走运的二十个秘诀

一张张车票记载着母亲深深的牵挂与思念

家长的十个坏习惯将会毁掉孩子的一生

如何培养孩子 四招避免孩子成为“金钱控”

孩子是父母生活一部分父母是孩子整个天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