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了解一模题型,做好2012年初三一模准备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2-28 10:01:21

中考真题

  2012年上海中考一模将会如期而来,初三生现在在紧张备考阶段,在备考一模时,同学们应抱着平常心去准备考试,同时在思想上也要有足够的重视。

  第一,做到“三个重视”

  “三个重视”指的分别是:重视系统梳理知识点,重视复习错题集和重视学透经典例题。

  重视系统梳理知识点是指: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体验,书上的东西一看就懂,课堂上老师一讲就懂,但自己做题又不会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知道的是别人的解题思路,还没有形成自己理解的知识框架。听的时候好像懂了,缺少了自己练习和思考的过程,自己的解题能力还没有形成,尤其是要强化搞懂自己比较模糊的知识点。我们思源教育在复习的阶段,会帮孩子系统整理知识点。

  重视复习错题集是指:相信很多同学是有错题集的,不过大部分同学整理好后,就束之高阁,从不复习,这是非常可惜的,只要把错题好好搞懂,就不会出现同样的题目一错再错的情况了。在复习的时候,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做一遍错题,厘清解题思路,是非常简单有效的提分办法。

  重视学透经典例题是指:市面上习题集层出不穷,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同学们一定要学会有效利用时间,找对经典题型,学会举一反三,同一道题,改变条件来做,学会一题多解,这样下次看到同类的题目,我们就可以很快有解题思路,节约大量的时间。

  第二,克服“磨蹭”的习惯

  很多同学平时在家做作业时,很容易犯做作业没有效率的毛病,比如有些同学习惯边做作业边玩耍、吃零食、喝水、上厕所、听音乐、走神、哼歌、打电话、发短信等,然后再回来磨磨蹭蹭做下一题,本来30分钟就可以完成的题目硬生生地拖拉了2小时才做完。

  对此,老师建议,学生拿到题就应该按照题量给自己规定,要在多少时间内做完,然后拿出闹钟放在面前,强迫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中间尽量不喝水、不吃东西、不上厕所,更不能翻别的书,做到完全跟考场一样。到了规定的时间,马上停笔,然后对照标准答案,给自己评个分,这才是你的真实水平。

  这样做刚开始学生可能会感到不适应,甚至是有些许的失落,因为他会发现原来自己做题的水平并没有以往那样不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阵痛期”的调整后,学生就会养成高效利用时间的好习惯了,做起题来自然又快又好,也能够保证在平时做到什么水平,在考场上就能发挥出什么样的水平了。

  第三,熟悉题型和考点,尤其是新题型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学生能在考前把握住最新的考试动向,那在复习时就可以更加有的放矢地准备。

  日前,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获悉,2012年,上海中考英语试卷结构将进行局部调整,具体调整如下:首先,2012中考英语试卷词汇及语法选择部分减少了6分。其次,对考生写作能力的考查将增加2分。这意味着对学生的文采要求将有提高。第三是在明年中考试卷中,判断正误题被取消,而且四选一阅读也减少了一题,增加新的题型,即9选8。

  新题型9选8除了对基本词义和语法的考查,肯定会涉及段落间的逻辑、对文章的整体把握等高一层次的能力要求。与完形填空及首字母侧重于考查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不同,9选8侧重于词汇的考查。

  在9选8这个新题型中,所给的9个词汇及短语都已经是变过形式的,即考生只需选好相应选项后,不需再做任何形式的变化。所以9选8不会像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一样,成为获得高分的“硬伤”。对于考生语篇理解能力的要求反而有可能会提高。考生要提高这部分阅读得分,就需要进行专项训练。

编辑推荐:

  2012年上海中考英语新题型专项练习——选词填空

  2012上海中考英语完形填空专项训练汇总

  备战初三“一模考”语文 课内课外都要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