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学生带手机入校存争议:校园如何管理

来源:武汉晚报 2011-12-27 10:01:00

中考真题

  近日,记者在某省重点中学采访时,看到过道上摆着一个处分公告,有三名高二学生因为带手机入校,分别被扣除德育学分20分,并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另有两名高二学生,分别因为在校园玩手机和自习时玩手机,被扣除德育学分30分,并处记过处分。

  学生带手机入校竟受到这么严厉的处分,记者对此始料未及。看来,手机已成为学校的一个矛盾焦点。各学校对此持什么态度?学生和家长如何看待此事?记者就此在多所中学进行了调查。

  武汉市十五中学政教主任胡江陵介绍,2001年以前,手机还未像如今这样普及,当年拥有手机的同学非常少。2001年以后,学生带手机到学校的现象愈演愈烈。学校为此明文规定,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学校一旦发现学生将手机带进学校,便立即予以收缴。

  收上来的手机怎么办?当年,手机还是贵重物品,收缴上来的手机悉数上交到学校政教处,每部手机装入一个信封,上面写着机主的姓名、班级和没收手机的原因。结果,收缴的手机竟将政教处的保险箱塞得满满当当。这些手机在保险箱里一存就是一学期,直到下学期开学,家长才能来领。

  那几年,每到开学,家长们便来到学校领手机,排起的长队足足有100多米,形成一道特有的风景。

  2005年9月份以来,学校便放开了对手机的禁令,允许学生带手机入校,但在上课、自习及考试时必须关机。由于忘记关机被老师发现没收手机的,一个学期每个班也就一两起。

  校园手机管理“由堵到疏”

  武汉几乎所有的中学都通过校规、通知和学生行为规范等形式,对学生携带手机入校进行严格管理。但现在已有些学校在悄然改变管理方式。

  省实验中学学工处主任谢英水介绍,学校的制度也在与时俱进。今年,对于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学校的态度从以往一味的“堵”改为“疏”。今年8月,学校新出台的《学生手册》中写明,允许学生带手机入校。学生上学期间,家长需要联系学生,可通过班主任帮助联系,而学生联系家长可通过班主任或科任老师的手机与家长联系。确有学生需要用手机的,必须经过家长同意后,向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班主任有权根据学生和班级的具体情况作出决定。

  省实验中学规定,教学区与学习区以外的场所才能使用手机。

  学校还对允许使用手机的时段做出限制:早上7时20分以前,中午12时05分到13时,17时30分到18时10分;晚自习以后,住校生熄灯时应该将手机关机,禁止熄灯后使用。

  调查

  两中学8个班408名学生

  “拥有手机的同学请举手!”

  “没带手机到学校的同学请举手!” 近日,记者征得校方和班主任同意后,把老师请出教室,在武汉十五中和省实验中学进行了针对手机的专项调查。

  我们调查了两校408名高中生,其中52名学生没有手机,占总数的12.7%;211名学生有手机但长期不带到学校来,占总数的51.7%。

  在省实验中学高一(4)班调查时,调查结果显示,全班除了3名学生没有手机外,其他拥有手机的学生都没带手机入校。

  该班学生戢帅解释,今年8月份,他们在军训中,班主任告知学生,可以携带手机入校,但必须按照学校的规定使用手机。大家觉得平时学习时,带手机完全没必要,一旦碰到急事就借老师的电话与家长联系。

  省实验中学学工处主任谢英水介绍,学校对学生违规使用手机处分也较为严厉,违规者一律没收手机,给予通报批评甚至严重警告处分。

  网络调查

  学生毋需拥有手机得票第一

  近日,本报就“中学生有没必要配备手机”在汉网论坛、官方微博上发起网络调查。

  共有121名网友投票,54票投给了“学生毋须拥有手机”;

  得票数第二的是“带手机可方便学生与家长随时联系”,为45票。

  得票最少的几个选项为“手机可作为学习的工具”、“持有手机是为了娱乐消遣”等。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网友认为,学生要么就不拥有手机,学生即使拥有手机,其惟一的正面作用就是为了方便与家长联系。

  争议

  政教主任历数手机“三宗罪”

  提起手机给中学生造成的影响,武汉市一中政教处王主任历数手机的“三宗罪”:短信、游戏和电子书。

  “手机这样的电子产品满足了学生对新奇事物的好奇心。”王主任说,部分中学生自控能力不强,一旦玩手机上瘾,将极大占据其学习时间,破坏其学习习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