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校车事件后遗症:如何平复孩子的心理创伤

来源:齐鲁晚报 2011-12-27 09:50:05

中考真题

  “孩子们这次当了校车改革的实验品。”12月20日,甘肃正宁校车事故受伤孩子的家长武晓勇(化名)说。

  校车事故过后,一些家长悟出一个道理:正是孩子们的伤亡,才引起整个社会对校车的关注,进而让有关部门有所作为。在赔偿死者家属钱财后,对于孩子的家庭和对幸存者的心理阴影又该如何去弥补呢?

  此时距离11月16日校车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死者获得了赔偿,伤者在救治后纷纷出院,生活眼看着又要回到以前的轨道上,可在一些家长看来,事情并未结束。

  病倒的老人

  在冬日肃杀的渭北高原,离小博士幼儿园15里路远的正宁县于家咀村无疑是这次校车事故的重灾区。

  11月16日清晨,贺佳玮被奶奶送上了校车,还没等他站稳,车就发动了。

  当车祸的消息传到村里时,贺佳玮的奶奶当场就出了状况。

  于家咀村人多地少,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成了村里最常见的组合。遭此事故,老人顿时感到无法向儿女交代。

  3岁的高琪出事时,她爷爷还在镇上打零工,老高和老伴很快被人接走了,并安排住进了县城的宾馆。认领尸体时,孩子们身上穿着统一买来的新衣服,他们被允许土葬。

  “孩子8个月大的时候,就被留在家里跟着我们。”老高说,孙女夭折后,老伴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并很快诱发了严重的胆管结石,从上海匆忙赶回来的儿子儿媳强忍悲痛,又赶紧接老母亲去上海做手术。

  “手术费用就花了6万多块。”单独留在家里的老高接到了儿子从上海打来的电话,而家里拿到的死亡赔偿金是43.6万元。

  相比之下,贺家的情况要好很多,贺佳玮的奶奶还有大把机会去疼爱孙子。除了头部受到撞击、脸上擦破点儿皮,贺佳玮并无大碍。

  他意识清楚地进了医院,甚至还跟旁人描述了车祸发生时的情况。这个5岁小男孩算是伤得比较轻的,在住院观察几天后,赶回老家的父母就接他回家了。出院时他们领到3个月的营养费,每天20元钱,另外还有一笔数额不大的护理费。

  孩子们插进学前班

  回到家的贺佳玮再也不愿去幼儿园上学,虽然事发两天后,政府火速在小博士幼儿园的分院成立了新的幼儿园,取名正宁县榆林子镇幼儿园,并把小博士幼儿园的所有教师照单全收,可是除了附近的两三百名学生尚能按时报到外,偏远村子的孩子都不再来。

  让儿子呆在家里,贺佳玮的父亲贺华民心里也不踏实。贺佳玮时不时会害怕,说“大车撞了我们”,这让贺华民夫妻俩不知如何是好。后来,贺华民又把儿子送到村里的小学。

  在校车事故发生后,教育部门要求各村小学的学前班积极接纳原本在镇上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实际上,于家咀村的小学一直设有学前班,但自从小博士幼儿园出现,学前班就不再是年轻家长们的选择。他们觉得在幼儿教育上,小博士更专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