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备战2012中考名著导读专项练习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12-23 10:39:26

中考真题

  一、《爱的教育》

  1、《爱的教育》原名《 》,是 (国)作家 为九至十三岁的孩子创作的一部小说。它采用 的形式,讲述一个叫作 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

  2、《爱的教育》全书100篇文章,由三个部分组成: , 以及 。这三部分都以 中心。

  3、《爱的教育》中,老师讲的故事,大致可以分为爱国故事和美德故事两类。爱国故事包括《 》、《 》、《 》三篇。

  二、《繁星》、《春水》

  1、冰心,中国现代文学史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入文坛,便以宣扬“ ”著称。

  2、《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诗人 《飞鸟集》的影响下写成的。

  3、总的说来,《繁星》、《春水》大致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 的歌颂;二是对 的崇拜和赞颂。三是 。

  三、《伊索寓言》

  1、《伊索寓言》产生于 的古典时期。作者是 。

  2、根据要求,写出《伊索寓言》中的相关故事。

  (1)影射当时社会现实 ①揭露当时统治者的残暴和蛮横,例如:《 》 ②表现穷人对为富不仁者的不满,例如:《 》。

  (2)表现劳动人民生活的经验和智慧 ①告诫人们对恶人千万不能心慈手软的,例如:《 》。 ②做好事也要看对象,以免上当受骗,例如:《 》。 ③说明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规律性,不可违背规律,例如:《 》。 ④嘲笑吹牛皮说大话的,例如:《 》。 ⑤讽刺好逸恶劳的,例如:《 》。 ⑥批评贪得无厌的,例如:《 》。

  四、《童年》:在苦难中长大

  1、《童年》是 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其他两部为《 》《 》。

  2、《童年》讲述的是 (作者的乳名)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 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

  3、童年刻画了众多的人物形象,外祖父是一个 的人,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地剥削手下的工人。外祖母 ,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作品中,乐观纯朴的 ,正直的老工人 ,献身于科学的知识分子“ ”都给主人公以力量和支持。

  五、《鲁滨孙漂流记》:孤独而顽强的冒险者

  1、18世纪欧洲最杰出的思想家卢梭建议每个成长中的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都应该读一读 的代表作《 》。这是一部流传很广,影响很大的文学名著。它表现了强烈的资产阶级进取精神和启蒙意识。

  2、《鲁滨孙漂流记》的主人公是 ,他敢于 ,勇于 ,显示了一个硬汉子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体现了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创造精神和开拓精神。他的名字,已经成为冒险家的代名词和千千万万读者心目中的英雄。

  3、《鲁滨孙漂流记》的主要部分就是主人公在荒岛生活的生动记述。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的第24年,他还搭救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为 。在他的教育下成为一个忠实的奴仆。

  六、《昆虫记》:谱写昆虫生命的诗篇

  1、昆虫学家 毕其一生观察研究昆虫,专为昆虫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其中的《 》(又译《昆虫物语》或《昆虫学札记》)被誉为“ ”。

  2、《昆虫记》是优秀的科普著作也是公认的文学经典。鲁迅把它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在作者笔下, 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蛇蜘蛛咬伤的 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它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

  七、《朝花夕拾》:温馨的回忆与理性的批判

  1、《朝花夕拾》是鲁迅惟一一本 集。全书十篇文章,是鲁迅回忆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不同生活经历与体验的文字。我们学过其中的《 》、《 》、《 》等。

  2、《五猖会》记叙作者儿时父子之间一场微妙的冲突-- 表现了父亲对儿童心理的 ,含蓄地批判了 的不合理。

  八、《骆驼祥子》:旧北京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

  1、《骆驼祥子》是作者 最钟爱的作品,讲述的是一个普通的 的故事。

  2、《骆驼祥子》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祥子来自农村,他 ,祥子最大的梦想不过是 。但是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惨败告终。到小说结尾,祥子已经变成了  。

  3、《骆驼祥子》还写了其他各色人物,如残忍霸道的车主 ,大胆泼辣而有点变态的 ,一步步走向毁灭的 以及大学教授曹先生和他所受的政治迫害等等。

  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理想主义的旗帜与人生的教科书

  1、原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是 。他双目失明,全身瘫痪,这部书是他强忍病痛,在病榻上历时三年才写成的。其后,他又开始了另一部小说《 》的创作,但只完成了第一部,就与世长辞了。

  2、《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主人公 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从1915到1930年前后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主人公当过童工,从小就在社会最低层饱受折磨和侮辱。后来在 的影响下,逐步走上革命道路。

  十、《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

  1、《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 小说。作者是 (朝代)的 。主要写  、 、 三人保护 西行取经,沿途遇到八十一难,一路降妖伏魔,化险为夷,最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主要由 、 、 等三大部分组成。其中的 、 、 、 等情节扣人心弦,引人入胜。

  2、《西游记》中孙悟空从菩提祖师处学到 、 等神通,又从龙宫索取 作为兵器,因大闹天宫而被 压在五行山下,受苦五百年,后受 规劝,皈依佛门,给唐僧做了大徒弟,取名 。

  3、孙悟空号称 和 ,他 ,深深赢得了人们的喜爱。猪八戒本是仙界的 ,因醉酒调戏 ,被贬下凡。他 ,因此常常当众出丑。另一方面,他也不失 ,他能够 ,自有他可爱之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