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父母要掌握"教育但不打骂"的艺术

来源:天津中考网 作者:. 2011-12-22 17:40:38

中考真题

 

  谈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多少家长会感到头疼:宠着不对,不宠着不忍;放任自流不是,严加管教又不舍……如何在宠与不宠、管与不管中取舍平衡,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
  有位教育专家说过:不是穿了西服就变成绅士,不是生了孩子就会做父母。做父母需要学习,需要学会如何爱。学会爱是个很大的命题,需要慢慢去学,最简单的第一步就是不再打骂孩子,不做穿西装的野人。

打骂式教育在中国还很普遍
  自古以来,"不打不成器""棍棒底下出孝子"在中国家教观念中根深蒂固。如今,当快乐教育、赏识教育等教育理念冲击传统教育时,总有不少中国父母抱怨:打孩子不好,可不打孩子又没办法。
  据媒体公布的一项由教育和法律界联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家庭中打骂孩子现象十分普遍,有2/3的儿童挨过打。3.6%的孩子在家里"经常"挨打,"偶尔"挨打的高达57.3%,表示"从未"挨过打的占39.1%;有15%的孩子在家里"经常"挨骂,"偶尔"挨骂的高达69%,表示"从未"挨过骂的只有16%。
  尽管许多家长意识到打骂式的教育并不正确,但遇到孩子气人、不听话时,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恼怒之下举起手,想先阻止眼下的情景继续发展。殊不知,这一打一骂,并不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还有可能给孩子的心灵造成永久性的创伤。如此粗暴的教育方式,也是家长缺乏教育耐心和教育方法的表现。

比打骂更有效的教育方式
 "比起出现问题临时抱佛脚,家长们完全可以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患于未然。"家庭教育专家建议,家长平时要对孩子明确规定什么是允许的,什么是被禁止的,事先向孩子表明在禁止做某事上的坚决态度。说清楚什么样的行为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耐心向孩子讲明道理。让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清楚,如果谁违反规定或犯了错误,都要负起责任来。
  父母在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上,自己也应该以身作则,这样的教育才能让孩子信服。比如,开车时,父母要主动系好安全带,否则面对孩子偶尔耍脾气不系安全带,家长的制止能有多大说服力?
 家长们更要树立一种意识,孩子也是家庭中的重要一员,而不是某几个人的私有财产。因此,平时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塑造家庭民主平等的氛围至关重要。这样,孩子和父母可以合理地商量某些事情,比如周末可以稍微晚睡一会儿,避免了孩子固执的坚持而带来不必要的吵闹。
  教育学中常提到一个说法,叫漠视不良行为,这也许对那些面对孩子无理取闹束手无策的家长有帮助。在孩子乱发脾气时,要采取不予理睬的办法。没人理睬,孩子往往感觉无趣或者手段无效,也只好作罢,下次就不再轻易采取了。
  当然,孩子们的性格和特点千差万别,没有什么方法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教育孩子最忌讳对一些事情一知半解,然后以偏概全。比如"赏识教育",教育需要赏识,但赏识只是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在孩子建立规则意识的过程中,没有必要的惩罚是不行的。但如何惩罚、如何建立规则、如何树立权威、如何让孩子承担责任,有很大的学问。
    很多家长一看到一种方法有那么多条条框框,那么多讲究,不免头疼,于是又回到老路,怎么简单怎么来。对于孩子的违规行为,要么放任不管,要么大发雷霆,动口又动手。如果我们在教育孩子上不注意科学性和发展性,不着眼长远,只是循着老习惯,由着小脾气,那么吃苦的是孩子,受害的终将是大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