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前家长一定要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

来源:搜狐教育 2011-12-16 13:45:11

中考真题

  不以成绩为风向标

  面对中考巨大的心理压力,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对孩子的不恰当行为,家长要时时关注,并及时疏导。家长本身要正确看待中考,心态要放平和。只有家长心态平和,才能很好地影响孩子。

  家长不要以成绩为风向标,千万不要孩子成绩好就觉得了不得,成绩不好就说"完了,你是不行了"这样的话。有的家长把自己没实现的愿望寄托给孩子,总是对孩子说:"我们就指望你了,你不行我们就白活了,我们为了你补课花了这么多钱,你得回报我们!"这些增加孩子责任和负担的话都不应该说。

  睡觉比吃饭更重要

  家长要保证孩子正常生活所需要的东西,不要为了孩子中考而刻意去改变穿衣、饮食等生活方式。有的家长看孩子马上要中考了,给孩子买些鲍鱼、海参等食品大补,还有些家长给孩子买名牌衣服鼓励,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要让孩子感觉中考的生活和平时一样,这样才能消除紧张情绪。

  饮食方面,家长在注重营养的同时,不建议给孩子太大的变动。夏天比较炎热,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凉爽的食物。

  "睡觉比吃饭更重要",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当孩子觉得累了、烦躁的时候,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户外散步,但不建议做剧烈运动,以免造成骨折等伤害,影响中考。也不建议带孩子到电影院看电影,看电影后孩子也会感觉很累。

  打好鼓励的提前量

  家长要勤与老师沟通,密切关注孩子的动向。中考的最后冲刺阶段,孩子容易有一些思想波动,有的孩子会反问自己:"中考我能行吗?"这时家长应该在平时交谈过程中,告诉孩子"你能行,经过三年的努力和时间的积累,你一定能行!"给孩子树立信心。拿自己孩子和别的孩子作比较,这样容易使孩子自暴自弃,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当家长发现孩子有努力学习的迹象时,一定要及时谈心,并与老师沟通,鼓励孩子。但要给孩子信服的、发自肺腑的鼓励,不要做无理由的鼓励。

  家长可以创造条件,打好鼓励的提前量。比如政治小测试的头一天,督促孩子背题,告诉孩子好好背,这次考试看你的。成绩出来后,孩子成绩有所提高后,再给予鼓励。

【编辑推荐】

面临中考: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初三生家长?

江苏校车偷运故遇难学生每人获赔50.2万

家长因孩子被批评带人闯进学校刀捅老师

14岁少年被保送北大小学五年级即写出论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