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9条妙招帮助初三生提高学习自控力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12-15 10:10:58

中考真题

  这是一个初三生的困惑:

  我是一名初三的女学生,过完年就要中考了。家里人都希望我能考上重点中学,可是我总是紧张不起来。心中明明说好今天要好好复习,但是拿起书来又看不进去;明明说好不打电脑,却又控制不住自己;写作业碰到难的题目就不想去写,学习成绩总是提不上去,但是也不会降得很厉害,总是在30-50名徘徊,考试的时候英语和语文总是很拉分,即使这两门考差了也无所谓。我该怎么办呢?

  相信很多初三同学都遇到过这样的疑惑,心里明明想要好好学,可是惰性总是让自己有很多的借口,面对学习,总也提不起兴致。那么,究竟该怎样做才能克服这种心理惰性?在此,专家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确定自己希望达到的目标,比如明年中考我一定要达到重点中学的分数线。

  第二,我决定付出什么样的努力和代价来换取这个成绩。既然做出了这个决定,就要有决心和信心来始终如一的执行。

  第三,给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作息时间表以及中考科目的复习时间计划(这个计划既要有七个月的长期计划以及每个月的短期计划,还要具体到每天每一科,要在保证完成老师所留的作业的前提之下,当然也别忘了调节大脑的体育娱乐活动)然后按部就班,以恒心和毅力每天坚持不懈地完成计划。这就是说,你要习惯“行动”,并把完成计划与幸福、愉悦和快乐链接起来,把完不成计划与痛苦链接起来,久而久之你就会养成坚持行动的习惯。

  第四,把以上计划用白纸黑字写下来,并把它告诉朋友、老师和家长,这样你就会觉得有无数双眼睛在监督自己,进而促使自己按部就班完成计划。

  第五,每天上床之前检查自己的计划完成情况,如果自己完成了当天的学习计划之后,你一定要给予肯定和褒扬,比如,今天我做的作业这么多,想不到我的效率如此高,今天完成了这么多作业,我又学到了很多知识,甚至比别人又多学了一些知识。这样就等于增加了自己的愉悦和快乐的情感体验,同时也会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反之就给予自己否定和惩罚,并立即补上没有完成的计划。如此每天反复,用不了多天你就会养成按部就班完成计划的习惯。

  第六,前面我所说的是你自己在理性的时候控制自己的行为方式,如果在感性上不想控制自己的时候,我们用理性的目标就好像不能解决感性这个问题了,那么我们就不妨请一个学习与生活认真踏实、按部就班的朋友来帮忙,这样既可以让他来监督你的计划落实情况,又可以跟着他习得良好的行为习惯。

  第七,如果前六项都无法做到,那么我们就试着在生活中找一些自己做起来感觉舒服的事,比如进行体育运动、找朋友聊聊天等,然后再为自己制订一些难度不大、要求不高的小计划,用自己的努力和毅力争取把它完成,如果完成不了,要从自己身上找出原因。同时,用笔记本把这段心理历程记录下来(困惑和感受),以促进自己思考,帮助自己从非理性思维走向理性思维,久而久之他就会成为你的精神财富,当你在迷茫或难以控制自己的时候把它翻出来看看,它会帮助你改善自己的自控能力。

  第八,当自己情绪不好,对自己在理性的情况之下做出的“改过自新”,感觉不爽或故态复萌的时候,首先让自己意识到后果,比如,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考不上重点高中→进入不了理想的大学→毁了我这辈子的前程,并引导自己去理性地思考,这样也可以达到提高自制自控能力的目的。

  第九,如果以上方法没有效果,那么你也可以加强体育锻炼,或求助亲密朋友以及心理医生来改善自己的自制自控能力。

 

相关阅读:

2012中考,迷茫了、泄气了读一下

写给初中生:用长跑解读初中三年

过来人说中考:竟是如此折磨人

各地中考状元的“五大相似”

中考状元教你10个秘诀应战2012中考

2011西安中考状元:只有艰苦,才有奋斗的动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